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3月27日报道:埇桥区:加强医疗审计 护航群众健康

文章来源: 中安在线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27 15:58 责任编辑: 区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打印

医疗卫生工作是关乎国计民生的一件大事,与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息息相关。“十三五”以来,埇桥区医疗卫生工作始终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不断加大医疗保障资金投入,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进一步摸清全区医疗卫生资金使用及政策落实情况,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埇桥区审计局深入开展全区医疗卫生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工作。

聚焦重点领域。此次审计将以促进医疗事业规范有序、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目标,通过现场审计与大数据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医疗卫生政策贯彻落实、专项资金的拨付、管理和使用、医药耗材设备的采购、管理和使用等情况进行重点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和“经济体检”作用,推动医疗事业规范管理,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创新提升质效。充分运用数据库分析工具,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记录、乡镇卫生室体检一体机使用记录、居民健康体检信息、医疗设备购置信息等数据链入数据库,编写SQL语句对表格串联分析,研判是否存在医疗造假、医疗器械闲置、体检数据异常、采购程序违规等情况。对筛选出的可疑数据分发至各相关单位进行核实,为现场调查取证夯实数据基础。

做好现场调查。用脚步丈量,以事实说话。根据医疗专项资金所涉单位多、覆盖面广、使用分散等特点,采取“账目基础审计+大数据分析+实地核查”的工作方式,通过现场监盘高值医药耗材、清查固定资产、穿行测试HIS系统、实地勘验工程建设情况,对数据分析过程中发现的疑点逐一核实,践行“数实”融合,确保审计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坚持廉洁审计。“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审计过程中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加大审计廉政风险防控,坚持刀刃向内,严禁以审谋私,防止“灯下黑”。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要求审计人员筑牢思想防线,秉公用权、廉洁从审,切实维护审计机关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此次审计坚持公共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充分发挥审计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格监督约束权力运行中的独特作用,为推动埇桥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赵旭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