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做好养老机构消防工作 保障老人生命财产安全

文章来源: 埇桥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1-29 16:34 责任编辑: 区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打印

为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氛围,近日,区民政局多措并举保障老年人生命安全。

建立健全消防责任制度。出台《养老机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各部门主体责任,规范应急处置行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预防和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保障养老机构入住老人和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并指导养老机构建立健全消防责任制度,明确各级人员的消防管理职责。增强机构负责人安全意识,明确消防重要性,将消防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考核体系。同时要求每个员工都应接受必要的消防培训,了解消防应急措施,具备基本的火灾处置能力。

加大消防设施建设。对辖区内的敬老院进行消防设施改造提升,按照规定要求配备完善的消防设施和装备,确保消防设施的正常使用。此外,区民政局同专业的消防维保公司签订维保协议,对养老机构的消防设施定期检查和维保,确保消防设备的正常使用。

组织开展消防培训。邀请区消防大队消防员组织多场消防培训,通过政策讲解、实操演练等方式让全区养老机构负责人及消防员熟练掌握消防操作技能,加深对消防安全技能的理解和体验,增强养老机构责任人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提高了对火灾扑救工作的组织能力和处置能力。

加强养老机构日常巡查和隐患排查。贯彻落实各类推进民政领域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强化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联合消防部门开展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整改不到位的机构负责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压实机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监管效能。(吴翊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