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东街道滨河社区:小网格 大安全 暖民心

文章来源: 埇桥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1-29 16:38 责任编辑: 区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打印

网格虽小,连着千家万户;网格不大,但需要步步丈量。近日,随着气温降低,道东街道滨河社区网格工作站组织网格员开展空巢、独居老人即时关爱服务,让老年人“空巢不空”“独居不独”,真正感受到网格大家庭的温暖。

守护用气用电“大安全”。用气用电事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形成浓厚宣传氛围的同时,网格员化身“安全员”,深入开展冬季用气、用电安全隐患排查,面对面叮嘱居民注意冬季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网格员利用自身“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走进居民家中,通过“唠家常”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居民科普冬季用火用电安全知识,并叮嘱独居老人,雨雪天气路滑,减少外出,注意防寒保暖,及时添加衣物,如需帮助,可以随时拨打网格员电话。此外,为增强宣传效果,网格员还通过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筑牢安全“防火墙”。

助力交通出行“大安全”。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来临以及电动车的普及,老年人交通出行越来越方便。然而,由于老年人安全意识相对淡薄、守法意识不强、动作迟缓等原因,交通事故频发,老年人的交通安全问题日益显现。考虑到老年人交通安全知识不足、理解能力不强等情况,网格员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老年人讲解交通出行安全常识及驾驶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逆向行驶、不遵守交通信号灯的危害性,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分析老年人易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并提出预防措施,提醒大家自觉抵制交通陋习,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安全。网格员向居民发放交通安全相关宣传资料,方便他们详细了解如何正确佩戴头盔、红绿灯路口需严格遵循“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规则等内容。同时网格员还提醒居民步行时一定要紧靠路边,要在人行道行走。交通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通过网格员宣传进一步扩大了老年人交通安全宣传覆盖面,增强了老年人文明出行的安全意识,形成了“关爱老人,文明交通”的良好社会风尚。

构立构建反诈“大安全”。在反诈宣传中,网格员从诈骗的常见手段和途径入手,结合真实受骗案例和宣传视频,向辖区居民现场讲解安全防范技巧,有效增强识诈防诈技能。网格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讲解诈骗的形式,特别是老年人常遇到的保健品骗局、中奖骗局、缴纳养老保险骗局等,引导广大老年人提高防骗“免疫力”。接下来,滨河社区网格工作站将持续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和覆盖面,积极构建“反诈”共防共治工作格局,通过更多的活动促进社会共识,增强群众参与和支持的积极性,从而全面提升各类违法犯罪的反制能力,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安全。(饶雪晨  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