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加强医保网底建设 兜稳参保群众幸福

文章来源: 中安在线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2-01 15:59 责任编辑: 区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打印

2023年,埇桥区城乡居民医保中心牢记为民初心,勇担利民之责,笃行惠民之举,持续深化医疗保障领域重点改革,聚焦医疗保障民生领域“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加强医保网底建设,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公共服务体系,切实提升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医疗保障体制机制。

织密“基金监管网”。全面推进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应用,结合医保审核规则,采用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分析的全流程管控模式,对基金使用情况、人员就医流向、基金使用流向等进行实时监测,全面防控基金风险,极大提高了审核质量,不断规范诊疗行为。对区内76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专项检查和日常督查,进一步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医疗服务行为,督促定点医药机构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织密织牢医保基金监管网,共筑医保基金安全防护线。

织牢“托底救助网”。坚持政策找人,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口开通“绿色通道”随时申报认定。全区医疗救助待遇享受764796人次,医疗救助资金支出9812.5万元。

织准“风险预警网”。建立返贫监测机制,共筛查出住院医疗费用个人自付超过15000元的患者12386人次,及时反馈各镇、乡村振兴、民政部门,共同做好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有效防止因病致贫现象发生。

织稳“经办服务网”。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报。谈判药品“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已在符合条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对接。简化医保办事流程,全面推行慢性病网申,实行部分慢性病免申即享和即申即享。创新推出智能语音自助备案系统,实现临时外出就医备案免审即享,2023年慢性病网申881人次,通过智能语音平台成功备案5128例,免审即享备案1989例。

织实“医保改革网”。有序推进DIP支付方式改革,2023年,落实市级统筹政策,埇桥区住院业务医保基金结算,全部实现了DIP实际付费,达到了区域、机构、病种和医保基金四个全覆盖。

织细“政策宣传网”。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拍摄录制医保宣传专题片2个,发布微信图文50余篇。定期赴基层开展医保政策宣讲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切实提高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度。

新的一年,埇桥区城乡居民医保中心将继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进一步提升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切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办好医保民生实事,为参保群众打造高效便民的服务体系,奋力开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让埇桥医保发展更有厚度、民生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王莉  张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