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711/202210-00025  信息分类: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内容分类: 通知,商贸、海关、旅游,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10-10  发布时间: 2022-10-10 15:1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负责人解读】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尹颖解读关于印发《2022年埇桥区“15分钟阅读圈”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人: 初审:吴姗姗     复审:张紫芳    终审: 李欣

【负责人解读】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尹颖解读关于印发《2022年埇桥区“15分钟阅读圈”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2-10-10 15:19 责任编辑: 办公室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负责人解读】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尹颖解读关于印发《2022年埇桥区“15分钟阅读圈”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制定《2022年埇桥区“15分钟阅读圈”建设实施方案》的背景及依据。
    在2021年10月28日召开的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推进“15分钟阅读圈建设”的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委、省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2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根据通知精神,从今年起将“15分钟阅读圈”建设纳入“十四五”期间省级民生工程项目。省级层面由省委宣传部牵头负责,我县区由区委宣传部牵头,主要由区文化旅游局(区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具体组织实施。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一标准、分级负责,公益普惠、覆盖全省”的原则,“十四五”期间,通过逐年新建、改扩建一批城市阅读空间,推进“15分钟阅读圈”建设。
   三、起草过程
    我局于2022年9月,起草了《2022年埇桥区“15分钟阅读圈”建设实施方案》,经党组会研究没有异议, 2022年9月5日,经局主要负责人同意签发。
    四、工作重点
    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一标准、分级负责,公益普惠、覆盖全县”的原则,“十四五”期间,通过逐年新建、改扩建一批城市阅读空间,推进“15分钟阅读圈”建设。2022年度全区将建成12个城市阅读空间。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明确工作推进责任,保质保量完成2022年“15分钟阅读圈”城市阅读空间建设任务。其中宣传部门负责统筹、协调、调度,确定年度实施方案,明确建设任务,定期调度进展情况;文旅部门负责业务指导,做好资金测算、信息报送以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确保年度任务落地见效,同时,将“15分钟阅读圈”城市阅读空间建设任务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之中,努力构建城市阅读空间的运营维护和长效管理机制;财政部门负责“15分钟阅读圈”城市阅读空间建设资金保障工作;街道、社区对辖区“15分钟阅读圈”的阅读活动要给予优先安排,活动经费要予以相应的支持,共同推进社区“15分钟阅读圈”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督查考核。将“15分钟阅读圈”建设纳入意识形态巡视(巡查)督查事项,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
    (三)加强资金监管。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区文旅局要进一步规范“15分钟阅读圈”建设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对扶持补助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考评和监督管理。扶持补助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截留、挪用。受补助单位若有提供虛假申报材料等行为的,取消当年资金补助获取资格,并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责任,切实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四)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舆论引导作用,利用多种平台和手段,大力宣传“15分钟阅读圈”在保障群众的公共文化权益、提高城市的文化品位、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等方面的重要意义,积极营造“15分钟阅读圈”建设的良好氛围。宣传阅读圈的地点、开放时间和服务项目等内容,提升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六、政策咨询渠道:
    地址:埇桥区文旅局(汴河中路167号)315室(文广股);
    联系人:张彩荣
    联系电话:215508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