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906/202401-00021  信息分类: 部门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商贸、海关、旅游,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4-01-04  发布时间: 2024-01-04 09:56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部门解读】《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埇桥魅力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区的实施方案》解读材料
人: 初审:于杰     复审:年峰艳    终审: 王霖

【部门解读】《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埇桥魅力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区的实施方案》解读材料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文化和旅游局发表时间:2024-01-04 09:56 责任编辑: 文化和旅游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部门解读】《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埇桥魅力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区的实施方案》解读材料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一)决策背景

7月2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省委韩俊书记出席并讲话,就增强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握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凝聚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的强大合力三方面做了深入细致的部署安排,出台了《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徽风皖韵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的意见》(皖发〔2023〕12号)。9月1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市委书记杨军出席并讲话,就激活旅游资源,深耕文旅融合,优化消费供给,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旅度假节点城市,作出安排和部署,出台了《中共宿州市委、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宿州魅力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宿发〔2023〕11号)。

(二)决策依据

1.《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徽风皖韵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的意见》(皖发〔2023〕12号)

2.《中共宿州市委、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宿州魅力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宿发〔2023〕11号)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彰显埇桥文旅魅力、讲好埇桥文化故事、探索埇桥旅游模式,提升全区旅游业现代化、品质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区。结合我区实际,在深入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埇桥魅力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区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按照《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徽风皖韵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的意见》(皖发〔2023〕12号)和《中共宿州市委、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宿州魅力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宿发〔2023〕11号)要求,区文旅局起草了《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埇桥魅力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区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经征求相关单位和镇街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报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形成了《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埇桥魅力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区的实施方案》。2023年3月21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埇桥区镇街承接审批执法权限目录的通知》。2023年12月31日,以中共宿州市埇桥区委,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名义正式印发《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埇桥魅力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区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力争全区年接待游客达84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63亿元。到2027年,全区旅游产业实现多业态融合发展,建成一批富有文化、品质优良、体验丰富、绿色智慧的旅游项目,年接待游客超过10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84亿元。

五、主要任务

实施“六大工程”:

一是实施旅游目的地示范引领工程。开发“一城一环一路三带”旅游资源,加强科学规划统筹,挖掘特色资源,全域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传统文化示范项目,提炼地域特色文化标识,积极推进文化考古、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文物保护传承利用等,挖掘埇桥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埇桥人文旅游品牌。建设红色传承示范项目,聚焦皖东北抗日革命根据地、淮海战役等党史军史,创建红色旅游景区、基地、精品线路,扩大埇桥红色文化影响力。建设生态休闲康养示范项目,依托山水、田园、中医药集中种植区等特色资源,建设皖北天路、五柳景区、老海寺森林公园、永镇农旅康养等一批生态绿色康养示范项目,因地制宜创建一批天然氧吧和旅游休闲目的地。

二是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持续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主攻方向,统筹谋划、一体推进、重点突破,加强休闲旅游发展、和美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持续做强乡村旅游精品,积极打造1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重点村、10个市级重点村,创建提升一批等级民宿,发挥地理标志产品优势,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持续提升乡村旅游运营水平,鼓励国有(集体)投资平台、知名旅游企业、社会资本,通过租赁、联营、委托管理、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等模式,积极探索“三变”助推乡村振兴新途径。

三是实施旅游能级提升工程。持续提升景区发展能级,遴选条件成熟的景区实施“一景一案”改造提升。实施景区景点解说词标准化规范化提升行动,创建打造一批“席地而坐”景区景点。到2027年,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处。持续提升项目建设能力,挖掘优质文旅资源,布局建设白居易古镇、高皇山小黄山、龙顶山景区等标志性、引领性旅游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市场主体培育,积极筹建区文化和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引导涉旅国有平台公司,支持文旅企业战略性并购和品牌化经营,到2027年培育年营业收入超亿元文旅企业1家以上。持续提升“双招双引”水平,引进一批国内知名企业、“群主”“链长”企业、新型文旅企业。坚持重大项目“一事一议”“一企一策”。

四是实施旅游消费引导促进工程。打造旅游消费新链条,扩大旅游产品供给,积极招引全国优质连锁酒店品牌,通过旅游商品大赛、直播带货等形式,拓展线上线下营销网络。打造旅游消费新模式,推广“商业+旅游”模式、“体育+旅游”模式、“科技+旅游”模式、“工业+旅游”模式、“X+旅游”模式。打造旅游消费新便捷,落实带薪休假、职工疗休养制度,鼓励弹性作息,健全研学旅行制度体系、课程体系,持续举办“520”宿州文旅惠民消费季等活动,推进长三角居民服务“一卡通”在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方面实现“同城待遇”。

五是实施旅游品牌传播工程。强化传播策划,瞄准300公里交通圈重点客源市场,加强旅游品牌宣传,扩大旅游品牌影响。强化创新营销,加强原创IP营销、互动式兴趣营销、科技场景营销,推进虚拟与现实相融合的体验营销。强化引客行动,建立上下联动、区域联合、政企互动的全方位市场开发工作机制,制定科学的引客策略,组织开展市场开发活动。强化品牌打造,依托符离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品牌效应打造烧鸡产业展览馆,充分挖掘符离集烧鸡历史文化品牌内涵。

六是实施旅游服务升级工程。进一步提升交通便捷化,打造主线联通、支线成环、末端通达的慢游交通网络,畅通交通干线与乡村旅游区“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服务智慧化,打造高水平直播和短视频基地、沉浸式产品体验展示中心,培育一批5G+智慧旅游应用场景和示范标杆。进一步提升监管精细化,提高旅游产业发展法治化水平,完善投诉统一受理与快速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机制,持续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加强组织领导方面。成立宿州市埇桥区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区委、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每年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召开一次全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纳入区委对各镇街(园区)、区直有关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区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加强工作调度和评估督查。

六、创新举措

《方案》立足埇桥实际,坚持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发力、以创造高品质供给为主要内容,以实施重大工程为牵引,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区。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四个强调”。一是强调系统性。突出全区旅游“一盘棋”思想,在产品、企业、项目、宣传、保障等方面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和平台的思维推进旅游工作,注重政策措施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二是强调引领性。《方案》锚定高品质旅游强区建设目标,对游客接待人次、旅游总收入、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等指标进行量化分解,按2025年和2027年两个阶段提出目标任务,谋划实施“六大工程”【旅游目的地示范引领、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示范、旅游能级提升、旅游消费引导促进、旅游品牌传播、旅游服务升级】,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旅游业发展明确了具体思路和举措。三是强调操作性。《方案》中的每条政策均广泛征求各方面特别是基层单位意见,逐一明确各项任务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同时,将长期着眼与短期着手相结合,画出“施工图”,给出“时间表”,强化督促指导,确保任务落实。四是强调协调性。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提出构建“一城一环一路三带”【紧紧抓住中心城区发展;加快构建城郊生态乡村休闲大环线;把符离大道打造成连接宿徐的“一号旅游公路”;打造以城市休闲与主题游乐为主题的旅游集聚带、打造埇桥东北部红色文化与户外拓展轴带、打造埇桥南部田园生活与乡村旅游轴带】总体发展格局,同时,突出部门协调联动,在“X+旅游”模式下,推动商文旅、体文旅、农文旅、科文旅、工文旅等“+旅游”“旅游+”业态融合发展。

七、落实措施

(一)健全领导机制。成立宿州市埇桥区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区委、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根据工作推进情况适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统筹协调研究全区旅游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重点项目、重大事项,办公室设在区文化和旅游局。每年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召开一次全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区直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各镇街(园区)充分参与,加强政策供给和业务指导,做好组织协调和责任落实,形成推动全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

(二)强化考核机制。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纳入区委对各镇街(园区)、区直有关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区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牵头单位:区考核办、区委组织部、区政府办公室;配合单位:区文化和旅游局)分年度制定目标任务和行动计划,加强工作调度和评估督查。

八、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解读部门:区文旅局旅游股

解   读   人:龙召桂

咨询服务电话:0557-215509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