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658/202304-00006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农业、林业、水利,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3-04-14  发布时间: 2023-04-14 11:33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部门解读:关于《埇桥区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的批复
人: 初审:郑剑     复审:王子含    终审: 娄雪剑

部门解读:关于《埇桥区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的批复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发表时间:2023-04-14 11:33 责任编辑: 埇桥水利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部门解读:关于《埇桥区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的批复

2022年4月12日,我局批复了《埇桥区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以设施良好、管理规范、供水达标、水价管理、运行可靠为着力点,提升农村供水专业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完善农村供水标准化管理体系,保障工程安全、稳定、长效运行。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水平,保障农村供水工程持续稳定发挥效益,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出台的依据是2022年11月18日,《水利部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的通知》(办农水[2022]307号)。

二、起草过程

2023年4月10日区农饮中心形成了《埇桥区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送审稿),4月12日报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定稿同意实施。助力埇桥区农村供水工程高质量发展,完善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埇桥区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如期实现埇桥区农村供水工程全面标准化、规范化运行。

三、目标任务

任务分总体目标和分年目标,旨在将任务量化细分。

总体计划2023年至2024年底前完成新汴河以北区域水厂标准化管理;2025年底前完成新汴河以南区域水厂标准化管理。

埇桥区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分年度根据不同工程规模、引调水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置换水源人口计划等,分区域制定适合埇桥区农村供水工程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

四、主要内容

《埇桥区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共包括5个方面,设施良好、管理规范、供水达标、水价合理、运行可靠。

1、建立问题台帐,按照有关标准,全面摸排,监督核实。

2、以“设施良好、管理规范、供水达标、水价合理、运行可靠”为着力点,对不足之处全面持续整改。

3、有序推进标准化管理。落实标准,逐个对标整改。

4、设施良好,配备合理,无安全隐患,正常运行。

5、管理规范,规章制度健全,服务及时,用水户满意度高。

6、供水水质达标,依法划定农村供水工程水源保护区或保护范围,设立标志牌,落实保护措施。供水水量、水压、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满足相关标注规定。

7、水价制度健全,执行水价应达到供水成本;未达到供水成本的,落实财政补助且能保证工程良性运行。工程实行计量收费,确保水费足额收缴。

8、工程安全运行,管网漏损率保持在合理范围。工程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经费有保障,供水设施设备日常养护、定期维护和大修理能够正常开展。有维修养护人员或队伍,储备必要的维修养护物资。供水应急预案完备,可操作性强。

9、明确各责任机构及责任人。

五、创新举措

一是结合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工作整体推进。回应群众关切,坚持“兜底线”“补短板”,健全政策措施、完善体制机制,推行区域统管,健全管理责任,完善应急管理,推动农村供水实现规范化、科学化、智慧化。确保供水工程安全、稳定、长效运行、专业化管理,完善标准管理制度,推进标准化管理实施。

二是强化激励措施。埇桥区水利局要将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成果作为相关激励表扬、工作考核等重要依据。对标准化管理取得显著成效的科室及人员,可考虑在有关政策激励上予以优先考虑和倾斜支持。

三是加强总结宣传。埇桥区水利局要及时总结本地区开展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的经验做法,通过组织现场观摩、网站、报刊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发挥辐射带动效应。

六、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埇桥区水利局要高度重视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统筹推进实施。要加强对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

2、强化经费保障。埇桥区人民政府要加强各相关部门之间协调,强化资源整合和要素保障,多渠道筹措资金,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3、计划2023年至2024年底前完成新汴河以北区域水厂标准化管理;2025年底前完成新汴河以南区域水厂标准化管理。计划:2023年4月至2024年年底前完成新汴河以北16个乡镇(办)58处水厂;2024年底至2025年底前完成新汴河以南11个乡镇(办)17处水厂。另外,《2023年埇桥区新汴河以北城乡供水一体化提升改造项目》已经完成立项,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始实施。该工程将对汴北各镇区域存在问题的管网进行改造,大大降低管网漏损率,对入户水表补充完善,有力保障水费收缴率。

七、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机关: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

解读部门:埇桥区水利局农饮中心

咨询电话:0557-30605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