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94582522/202201-00018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食品安全,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01-13  发布时间: 2022-01-15 15:0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解读《关于全面抓紧推广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的通知》
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晓解读《关于全面抓紧推广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的通知》
人: 初审:杨玉俭     复审:刘蕾蕾    终审: 张连密

【主要负责人解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晓解读《关于全面抓紧推广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的通知》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表时间:2022-01-15 15:09 责任编辑: 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主要负责人解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晓解读《关于全面抓紧推广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的通知》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省委主要负责人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防范外卖食品安全事件在我区发生,市场监管部门从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的高度正确认识全面抓紧推广使用食安封签的紧迫性,充分认识加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广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封签(以下简称:食安封签)。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管理,规范网络餐饮行业经营秩序,打造放心网络消费环境,预防和控制外卖食品配送中的风险,减少外卖食品纠纷,保障食品安全,提升我区的餐饮消费品质。根据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全面抓紧推广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的通知》及市局《推广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实施方案》精神,决定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使用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封签。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抓紧推广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的通知》,市局印发了《推广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实施方案》,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了网络订餐平台和部分餐饮企业座谈会,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并结合我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的实际,于2022年1月区市场监管局起草并下发了《关于全面抓紧推广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的通知》。

四、工作目标

强化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降低食品安全风险,保障“最后一公里”食品安全,由入网餐饮单位出餐时在外卖餐饮包装上使用一经开启无法复原的食安封签进行包装,避免食品在配送过程中受到二次污染。通过先培养消费者查看食安封签完好度的消费习惯,再促使更多餐饮服务提供者提高外卖品质,最终全面提升我区外卖食品安全度,让消费者线上点得放心,线下吃得安心。至2022年11月底前达到全覆盖。

五、主要任务

(一)全面压实主体责任。

1、平台企业要规范食安封签管理。平台企业(含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代理机构、直营商、加盟商等,下同)一是确保食安封签的形式满足食品安全要求。各网络餐饮企业必须按照要求印刷使用规定样式的食安封签,提示消费者即时查验封签后再接收食用相关产品。二是加强对食安封签的使用管理。在消费者下达订单时,可以用短信、微信等方式推送至手机端的方式提示配送人员和消费者使用食安封签情况及接收注意事项。三是加强对送餐单位及配送人员的食安封签等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该项由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指导,各平台单位要定期对外卖人员进行培训。

2、平台企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要保证外卖食品相关订单信息可追溯。

(二)切实落实监管责任。

市场监管部门要将平台企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送餐单位作为重点监管对象,按照相关规定,及时督促、指导重点监管对象加强对送餐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并保存相关记录。综合运用日常监督检查、飞行检查等方式提高监督实效,切实增强企业抓紧推广实施食安封签的主动性、积极性。对因未实施食安封签造成食品污染或不良影响的,要及时依法严厉查处。区市场监管局每年最少开展二次专项检查,行政处罚情况及时向社会公示。

(三)不断强化社会共治。

区市场监管局要充分利用网站和微信群等媒体宣传推广食安封签,增强广大消费者对食安封签的认识和食品安全自我保护意识,让消费者自觉习惯购买带有食安封签的外卖。要注重发挥社会力量,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基础上,引导群众对不使用食安封签或使用不规范食安封签的企业进行投诉举报,投诉热线为12315,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优势,增强政府主导、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共治合力。

六、创新举措

区市场监管局先期印刷30万份食安封签发放至各网络餐饮单位使用,并指导外卖平台企业面向全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投放平台统一规格的食安封签,按照逐步推进和简捷易行的原则,由美团、饿了么两家第三方平台(代理商)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共同负责。

1.在商家上实现突破。两家平台各筛选出餐饮连锁企业或外卖数量大的入网餐饮单位,由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上门宣传发动,促使其制作使用食安封签,培育出行业标杆。遇有推广难题,各辖区市场监管所要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2.在区域上实现突破。各辖区要在试点商圈中选定一些餐饮集中街区,按照全覆盖的要求形成食安封签推广示范区,发挥引领作用。

3.在平台功能上实现突破。引导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代理商)在各自的APP上商家的销售窗口中设置食安封签栏目,增加使用食安封签的辨别度,发挥封签在交易中的加分作用,引导商家遵守承诺,自觉、正确使用食安封签。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思想认识。推广使用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

是防止外卖食品外包装在运送过程中被拆启或意外破坏、确保外卖食品配送过程安全的有效手段,市场监管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确保此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到实处。

(二)强化督导检查。区局将对食安封签推广使用情况按照时序进度适时进行督查,各市场监管所及时督促平台投放食安封签,监督检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安封签的使用率,对工作开展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要进行批评教育,对屡教不改的入网餐饮单位,各市场监管所要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三)强化引导宣传。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通过召开约谈会、动员会、推广会,张贴通告等形式,提高人民群众对推广使用食安封签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夏晓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7-36930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