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94582522/202303-00022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内容分类: 通知,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3-10  发布时间: 2023-03-10 17:46
号: 埇市监字〔2023〕15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关于印发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系统公正执法铁拳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称: 关于印发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系统公正执法铁拳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人: 初审:刘蕾蕾     复审:陈大海    终审: 张连密

关于印发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系统公正执法铁拳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表时间:2023-03-10 17:46 责任编辑: 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关于印发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系统公正执法铁拳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股室、所,队:

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文明执法,根据《关于印发宿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公正执法铁拳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宿市监办发20231关于开展公正执法铁拳行动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局公正执法铁拳行动方案。请结合实际,认真开展落实。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310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系统公正执法铁拳行动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严格执法,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强化法律知识培训,有效提升法治理念,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重点任务

全面整治逐利执法、机械执法、过度执法、钓鱼执法、暴力执法、外包执法,以及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设备、账户和资金,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行为,公正规范文明执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三、工作措施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制度、完善机制,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政治思想水平和公正执法能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树立正确执法理念。正确理解和把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一个整体,要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不能畸轻畸重、顾此失彼的要求,推行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阳光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努力实现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3、强化执法监督力度。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和执法监督工作,落实执法监督通报制度。严格落实执法纪律,坚持严字当头,增强纪律观念、规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对行政执法中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违法违纪行为一经查处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4、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动态调整并及时在政府网站公示执法主体、职责、依据、救济渠道、行政处罚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健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杜绝以会签替代审核、以口头请示替代集体讨论,避免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制度流于形式,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细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要求,对重点环节使用执法记录仪全过程实时记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5、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依据国家总局《市场监管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和《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若干规定(试行)》,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保障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使职权,严格遵守执法办案期限,防止案件久拖不决。规范证据收集,合法、及时、客观、全面收集证据。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制度,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充分保障当事人陈述申辩权、听证权、救济权。

6、细化自由裁量权标准。结合执法办案实际,按照规定在国家、省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则和裁量基准幅度内,将主观标准和客观标准相结合,根据违法行为社会危害程度、当事人主观过错程度、违法行为表现形式、改正违法行为措施和效果等因素,针对类案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避免同案不同罚、处罚畸轻畸重情况发生,压缩执法人员自由裁量空间,切实避免执法随意性。

7、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除按国家总局和省局要求列为特殊重点领域以及投诉举报、上级交办的案件外,全区市场监管系统要以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取代日常监管原有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执法检查依照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的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规定的监管事项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做到清单之外无检查,杜绝过度执法,不得多头多层重复检查,不得超越检查范围和权限,不得妨碍检查对象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8、推行包容审慎监管。落实《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规定》、《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宿州市市场监管领域一般违法行为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宿州市市场监管领域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宿州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修订)》,对符合规定的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作出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9、推广说理式执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主动亮明执法身份、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开展说理式执法,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并对当事人加强教育,坚决杜绝以罚代管、一罚了之。

10、审慎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规定的权限、条件和程序实施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依据《宿州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采取非强制手段可以达到行政管理目的的,不得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强化案件审核和法制审核把关,防止超期查封、扣押情况发生。

11、严把规范性文件审核关。制定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程序,从源头上清除和治理超越职权、违法增加行政相对人义务等问题发生。动态清理规范性文件,对清理发现存在问题的规范性文件按程序及时修改、废止。

12、开展常态化学法活动。以法制能力提升为重点结合常态化学法活动,举办全区执法办案业务培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学教辅导为重点,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常态化学法活动,持续强化执法队伍综合业务素质。

13、严格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核实清理本单位持证人员情况,严格遵守凡从事行政行政执法活动的人员,均应取得行政执法证,持证执法的规定。调离、退休的执法人员应及时缴回执法证件,并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系统及时申报注销。非在编在岗及第三方购买服务人员不得申领行政执法证、不得行使行政执法权。

14、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开展行政执法回访活动,公开行政执法监督途径,自觉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监督。对行政相对人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并反馈处理结果,努力做到件件能解决、事事有回应。

四、工作要求

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公正执法铁拳行动是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进一步创优全市营商环境、提升为企服务质效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全市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抓好组织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法规股、执法股、监察室、人事教育股各负责人、各所所长、综合执法各中队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法规股为牵头组织股室。

明确工作步骤。安排部署阶段20232-20233月)。各单位根据工作要求及时部署安排,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整改时限。部署安排情况于202342日前报区局法规股;整改落实阶段20234-202311)。各单位逐项落实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分别于6911月底前报区局法规股(联系人:史珂;联系电话:0557-3692372;邮箱:949318400@qq.com)。区局适时组织开展执法监督,对任务完成情况及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限期整改落实;总结提升阶段(202312月)。区局及时进行任务总结、档案归档,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工作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