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94582522/202303-00040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3-13  发布时间: 2023-03-13 10:43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部门解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晓解读《关于印发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系统公正执法铁拳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称: 【部门解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晓解读《关于印发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系统公正执法铁拳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人: 初审:刘蕾蕾     复审:陈大海    终审: 张连密

【部门解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晓解读《关于印发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系统公正执法铁拳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表时间:2023-03-13 10:43 责任编辑: 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部门解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晓解读《关于印发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系统公正执法铁拳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为什么要制定出台这个通知?

为贯彻落实《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宿营商组〔2022〕3号)和《关于印发宿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公正执法铁拳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宿市监办发〔2023〕1号)精神,坚决纠治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和执法不公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结合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实际,特制定该《通知》。

二、通知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一)强化政治理论功底,践行正确执法理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正确理解和把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一个整体,推行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阳光执法。

(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动态调整并及时在政府网站公示执法主体、职责、依据、救济渠道、行政处罚信息,严格保障行政处罚过程当事人权益,

(三)把握自由裁量权标准,开展包容审慎监管。结合当前优化营商环境精神,落实已出台的减轻从轻处罚文件要求,针对类案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

(四)加强互联网+监管机制,推广说理式执法。要以“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取代日常监管原有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并对当事人加强教育,坚决杜绝以罚代管。

(五)严格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强化执法监督力度。动态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证件申办流程的通知》严格遵守凡从事行政行政执法活动的人员,均应取得行政执法证。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和执法监督工作,落实执法监督通报制度。

(六)常态化开展学法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利用“3.15" 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世界计量日”、“安全生产月”和”食品安全宣传周”、“打击非法传销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公开行政执法监督途径,自觉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三、有什么创新举措?

一是结合市级文件精神扎实推进。紧紧围绕市级文件要求和业务指导重点,落到实处。二是制定本局执法规范。《关于印发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核审制度、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制度等八项制度的通知》(埇市监字〔2021〕26号)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四、如何推动落实?

(一)加强重视,成立专班。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成立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以此次行动为契机,以规范执法行为为立足点,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二)明确时限,高效执行。按照工作清单,明确工作要点,提出整改措施。对在落实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好台账集中精力抓好整改。

五、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股室:法规股

联系电话:0557-369237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