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94582522/202402-00028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内容分类: 其他,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4-02-27  发布时间: 2024-02-27 17:44
号: 埇市监字〔2024〕7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埇桥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2024年网格化监管工作计划的通知
称: 埇桥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2024年网格化监管工作计划的通知
人: 初审:刘蕾蕾     复审:陈大海    终审: 张连密

埇桥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2024年网格化监管工作计划的通知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表时间:2024-02-27 17:44 责任编辑: 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2024年网格化监管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所、大队、业务股室:

为深入推进“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监管,夯实基层监管基础,切实规范监管行为,不断提升监管效能,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埇桥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了2024年度网格化监管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做好贯彻落实。

一、明确网格化监管工作要求

各市场监管所、股室要将“定网格、定人员、定清单、定职责”作为网格化监管的重要基础,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完善,切实提升网格化监管的规范化水平。要按照边界清晰、管理便捷、全面覆盖的原则,以乡镇(街道)、村(社区)等行政区划为基础,结合社会管理网格,将市场监管所管辖区域划分成若于监管网格,网格监管员要全面摸清网格内各类主体底数,分行业分区域建立监管对象台账,推动从粗放式监管向精细化监管转变。

二、合理利用网格化监管实施年度工作计划

各业务股室、各市场监管所要将年度工作计划作为落实网格化监管的重要抓手来落实各项监管任务,严格规范做好计划制定、计划实施、计划调整等环节工作,推动从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各业务股室要指导各市场监管所按照年度网格监管计划明确监管任务、监管对象、监管要求和时间安排,统筹做好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各项任务,统一纳入年度计划管理,对计划实施动态调整。业务股室要根据计划,科学组织监督检查任务,合理设定监管频次,既要保证全面履行监管职责,也要避免多层重复检查,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的千扰。各基层市场监管所要根据网格化监管年度工作计划,按季度、按月分解工作任务,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做到工作可量化、可评价、可衡量,确保网格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三、明确监督任务、强化责任落实

各业务股室和市场监管所要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安排,聚焦“三品一特”等重点领域,认真落实好网格化监管各项工作任务。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要根据监管对象风险分级情况做好日常监管,同时加强对重要节日、重点时段、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产品、重点业态的专项检查;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领域,要在日常检查比例不低于5%(重点单位不低于50%)基础上,做好八大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专项检查工作;在药品监管领域,要结合实际对药品零售企业、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药品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按比例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同时根据上级部署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在重点工业产品监管领域,要围绕重点工业产品监管目录,常态化开展重点工业产品隐患排查治理、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扎实做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事中事后监管,同时要紧扣重点时段,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专项整治。

四、按时间节点实施计划

(一)网格调整,细化工作计划(20241-2月)。以乡镇(街道)、村(社区)等行政区划为基础,根据监管对象数量、监管任务、管辖面积等因素的变化调整网格监管员,合理调整划分监管网格。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任务、举措、时限和责任分工。以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重点景区增加酒店、民宿等为重点,开展市场主体大摸底,分类建好台账。

(二)全面推进,紧抓落实(20243-12月)。依托市局、区局、市场监管所三级网格化监管平台,实施对网格化管理综合协调和调度。确保网格化监管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上下级平台、左右邻网格沟通协调无障碍。

(三)验收检查,严格考核(20251月后)。区市场监管局成立由行政审批股牵头,人教及效能等股室配合的网格化监管工作考核小组,对各基层所网格划分、人员配置、责任落实及常态化管理机制是否建立等进行全面综合考核。

五、多种监管方式统筹运用

各业务股室在对网格化监管工作指导和组织中,加强与重点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等监管方式的有机结合,切实提升监管效能。在“三品一特”等重点监管领域,要充分利用网格化监管资源和手段,依法依规实行全覆盖、全周期、全链条监管,守牢安全底线。要全面贯彻“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理念,实施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切实避免随意检查、重复检查、任性监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进一步完善“双随机+网格化”监管模式,推动条线监管与属地监管的高效融合。要根据监管对象信用风险状况和行业特点,实施差异化监管,不断提升网格化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要依托属地网格,开展信用法规专题宣讲和“送法进万企”活动,加强市场主体诚信教育,实施事前失信警示提醒,加强信用修复主动服务指导,全面提升信用监管赋能水平。

六、强化组织保障

各业务股室和市场监管所要高度重视网格化监管工作,充分认识做好网格化监管是深入推行“三化”监管、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夯实基层监管基础、提升监管效能的重要抓手,是加强行风建设、严格规范监管行为的有效举措,要强化统筹协调调度,细化职责任务分工,规范工作流程运行,不断提升网格化监管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各业务股室要强化业务培训,加强调研督导和跟踪问效,每季度对所网格化监管年度计划的开展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督导,并纳入年终目标考核指标。

 

                                                 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2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