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MB1004839/202203-00018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残疾人工作,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成文日期: 2022-03-18  发布时间: 2022-03-18 17:44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部门解读】埇桥区残联解读《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
人: 初审:王康     复审:孙玉强    终审: 接雪梅

【部门解读】埇桥区残联解读《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发表时间:2022-03-18 17:44 责任编辑: 埇桥残疾人联合会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部门解读】埇桥区残联解读《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基层残疾人组织是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基础和保障。多年来,在全区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区基层残疾人组织初步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的服务网络和工作体系,为完成各项残疾人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协助政府、动员社会、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我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与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需要相比,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战略部署、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埇桥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持续健康发展的组织保障。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关于“机构健全规范、队伍稳定实干、服务功能完善”的总要求,以强化基层残疾人组织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为核心,积极适应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形势,坚持分类指导、分级负责、城乡统筹、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合理规划布局、配齐配强人员、明晰职责定位,为全面加强基层残疾人工作,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促进埇桥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残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的意见》(残联发〔200913号)、《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10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皖政〔20224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埇桥区残疾人工作实际,经埇桥区残联党组研究通过,制定此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强化作风建设,增强基层残联组织管理与服务群众能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信心与干劲,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职业道德的基层残疾人工作队伍,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

五、主要任务

围绕保持和增强残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通过改革机构设置、优化管理模式、创新运行机制,眼晴向下、面向基层。壮大全覆盖的基层残疾人组织,搭建全方位的残疾人服务平台,健全全领域的社会动员机制,进一步提高联系、凝聚、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融合共享。

六、创新举措

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做好党建工作与残疾人工作的两结合双促进,全面推进残联系统“一岗一星一牌一本”综合改革,不断强化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七、保障措施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成立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督查指导小组,经常性开展基层督查,查看重点惠残项目建设实施情况和资金落实情况、特殊困难残疾人访视情况、残联系统廉政教育和基层乡镇(街道、园区)残疾人专委、村(社区)助理员监督管理情况。将残疾人组织建设及残疾人工作者管理情况纳入年终残疾人工作考核指标,完善日常监督与年终考核结合的残疾人工作评价机制。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解读人:王康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7-306309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