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MB1004839/202206-00013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残疾人工作,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成文日期: 2022-06-06  发布时间: 2022-06-06 17:13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部门解读】埇桥区残联解读《埇桥区儿童康复机构安全工作专项行动方案》
人: 初审:邱爽     复审:刘丽    终审: 丁瑰玫

【部门解读】埇桥区残联解读《埇桥区儿童康复机构安全工作专项行动方案》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发表时间:2022-06-06 17:13 责任编辑: 埇桥残疾人联合会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部门解读】埇桥区残联解读《埇桥区儿童康复机构安全工作专项行动方案》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残疾人康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十三五”时期,在区委和区政府坚强领导,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共同努力下,桥区残疾人康复事业取得显著发展成效,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在全区范围建立实施。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是实施困难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的重要服务设施和组织保障。儿童康复机构能否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好职能作用,真正把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落实好、落实到位、落到实处,对于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发展、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实施儿童康复机构安全工作专项行动,是区残联实施“暖民心”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康复机构质量监管,促进受训残疾儿童健康成长,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和正常康复教学秩序,提高儿童康复机构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参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要求》(GB/T 29315-2022)相关要求,对照康复机构实际运营管理情况,经区残联党组研究通过,制定印发此行动方案。

四、工作目标

加强康复机构及周边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推动康复机构安全基础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周边安全环境明显改善。

五、主要任务

实施预防儿童溺水、防范机构欺凌、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疫情防控和安防建设六大行动,督促机构排查职责范围内的安全风险隐患,强化机构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心理健康安全防范)建设,做好常态化下疫情防控工作。

六、创新举措

加强机构疫情防护和安全教学的同时,结合残疾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将残疾儿童及其亲属列为心理干预和健康教育的重点关照对象,及时给予心理疏导和干预。

七、保障措施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强化专项行动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监管机制,推动机构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着力消除盲区、漏洞,健全“明责、知责、履责、问责”的机构安全责任运行机制。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宿州市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解读人:邱爽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7-367005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