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MB1004839/202305-00017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残疾人工作,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成文日期: 2023-05-05  发布时间: 2023-05-05 18:56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部门解读】埇桥区残联解读《埇桥区残疾人证规范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人: 初审:王康     复审:孙玉强    终审: 接雪梅

【部门解读】埇桥区残联解读《埇桥区残疾人证规范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发表时间:2023-05-05 18:56 责任编辑: 埇桥残疾人联合会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部门解读】埇桥区残联解读《埇桥区残疾人证规范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一、决策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维护残疾人证的严肃性、合法性和权威性,整治残疾人反映较多的残疾人证评定不规范的问题,依据《安徽省残疾人证发放与管理办法(修订版)》等相关规定,埇桥区残联决定在全区集中开展残疾人证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二、总体考虑

做好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是落实“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是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保障残疾人生活的重要举措。开展残疾人证专项清理整治,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我区残疾人证核查清理成效,严格规范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提高残疾人各项优惠政策和残疾人证办理流程的宣传率和知晓率,为残疾人实现精准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4月,区残联办公室着手起草《工作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参考其他县区做法及各镇街工作实施经验,修改完善形成《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面向会各股室等征求意见,均无意见。

2023428日经埇桥区残联党组研究通过,55日印发。

四、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工作,使残疾人证审核准确、等级合规、程序合法、档案资料齐全、核发管理规范,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建立健全残疾人证核发管理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违规办证和违规享受各类惠残政策现象,全面提升残疾人事业科学管理和精准服务水平。

五、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进程安排、工作要求等部分。

总体要求明确了工作方向及任务目标。

主要任务从加强入户访视整治“应办未办”、加强系统梳理纠治“应销未销”,加强对象排查杜绝“违规办证”、加强信息比对实现“动态清零”、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服务能力等方面明确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实施路径及重点事项。

进程安排明确了时间节点及阶段性任务,指出细化任务分工,加强效果督查和责任追究。

工作要求指出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作为提升残联系统综合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强化督导指导,压实工作责任,形成长效机制。

六、创新举措

方案以“四紧盯四聚焦”推进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一)紧盯对象范围,聚焦符合条件应当办理残疾证而没有办理的、该纳入兜底的没有纳入兜底等问题开展整治。

(二)紧盯评定类型,聚焦非残持证、康复持证、高定级别、低定级别等问题开展整治。

(三)紧盯工作环节,聚焦残疾人证评审、办理和管理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整治。

(四)紧盯其他方面,聚焦办理残疾人证存在的其他问题开展整治。

七、保障措施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摸清底数,明确时间节点,强化工作手段,把正面引导与严肃执纪结合起来,把深化清理与安全稳定结合起来,把专项清理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继续加强措施,深入推进专项清理工作。

二是完善档案资料,推行残疾人证档案电子化,规范残疾人证档案管理,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全力做好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残疾人证办理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解读人:区残联办公室 王康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7-306309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