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MB1004839/202305-00016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内容分类: 通知,残疾人工作,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成文日期: 2023-05-05  发布时间: 2023-05-05 18:51
号: 埇残联〔2023〕15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关于印发《埇桥区残疾人证规范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人: 初审:王康     复审:孙玉强    终审: 接雪梅

关于印发《埇桥区残疾人证规范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发表时间:2023-05-05 18:51 责任编辑: 埇桥残疾人联合会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关于印发《埇桥区残疾人证规范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残联〔202315

各镇街(园区)残联:

为进一步规范残疾人证管理,现将《埇桥区残疾人证规范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宿州市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355

埇桥区残疾人证规范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安徽省残疾人证发放与管理办法(修订版)》规定,结合《宿州市残疾人证规范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宿残联〔20237号)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残疾人证管理工作,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巩固清理违规持有残疾人证专项整治行动成果,提高为残疾群众办实事效率,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残疾人办证领域重点突出问题,以解决“应办未办”“应销未销”为重点,持续清理整治“到期证”“人情证”“关系证”,切实加强残疾人证规范管理,更好服务残疾人办证需求,避免因残疾人证管理导致残疾人政策补贴“应享未享”、“违规享受”,保障残疾人正当利益不受损失。

二、主要任务

(一)持续清理整治“应办未办”问题

各镇街(园区)残联要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入户访视制度,将定期入户访视作为基层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常态化工作方式,作为村(社区)残疾人助理员的重要工作任务,要规范访视流程,建立访视台账,明晰工作内容。村(社区)残疾人助理员每季度对辖区内残疾人(已办证残疾人及疑似残疾人)至少走访一次,访视过程中注意筛查疑似残疾人,关注持证残疾人残疾状况的变化,广泛宣传惠残政策,将残疾人证办理及残疾人证的类别、级别的变更,由“主动申请”逐渐向“主动发现”“主动服务”转变。建立访视台账,为每年“下基层集中评残”提供精准的服务底册,及时有序服务好残疾人的办证需求。

(二)持续清理整治“应销未销”问题

各镇街(园区)残联要认真梳理本辖区残疾人证底数,加强对到期、临期残疾人证的更换提醒,对残疾人证临期、到期的重点人群逐一排查、逐一提醒,按照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加强到期和临期残疾人证管理。

一是每年年初通过残疾人证系统查询梳理全年残疾人证到期换证情况,通过电话、微信、入户等方式,对即将到期的残疾人证,提前半年送达《残疾人证到期换证通知单》(到期通知单由残疾人或其监护人签字或者手印确认领取,逾期未换证备注原因),提醒并帮助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及时换证,对逾期1个月以上的,上报区残联做冻结处理(同时提醒若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的会被取消补贴待遇),逾期达3个月再次提醒一次,逾期超6个月后仍拒不鉴定或换证的,按残疾人证管理办法规定,上报区残联给予强制注销处理(同时提醒注销一年后才能再次提出办证申请)。

二是要对残疾人证资料进行完善。基层残联上报残疾人证注销申请,必须提供火化证明或村(社区)出具的相关死亡证明或长期失联材料,自愿注销提供本人及亲属或监护人签字的佐证材料,多次告知换证拒不配合超6个月的,提供最初送达告知书及多次督促换证佐证材料。区残联在接到基层残联上报注销申请后,在办证系统中给予注销处理。对交回的到期证由区残联统一收回,到期证丢失的,由镇街(园区)残联与本人核实后签字备注一并交于区残联归档。

(三)持续清理整治“违规办证”问题

基层残联日常工作中要杜绝并监督“人情证”“关系证”“金钱证”等违规办证问题的发生。常态化开展重点对象的排查,一是对已签署未违规持有残疾人证承诺书的残疾人工作者及其近亲属,新调整进入残联系统职工未签署本人及近亲属未违规持有残疾人证承诺书的,提供身份信息上报区残联备查;二是年度对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中排查发现的残疾类别、等级不符人员的,及时上报区残联,区残联将按照规定予以注销或重新评定处理;三是日常工作中注意收集违规违纪办理残疾人证的线索,及时反馈区残联,区残联核实后将给予严肃处理。

各基层残联梳理2018年以来辖区内办证领域问题线索查处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对每条问题线索形成处理闭环,对未处理完毕的问题线索,要明确处理整改时限和责任人。

(四)坚决落实“动态清零”

各镇街(园区)残联要落实信息比对制度,加强信息协同,定期与民政、辖区派出所等部门开展信息共享,及时掌握死亡、迁移残疾人信息,跟踪做好相应服务。

要做到持续清理,长抓长效,坚决避免整改不到位和反弹回潮问题。对辖区内残疾人证到期和冻结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提醒并配合区残联完成残疾人证到期证与冻结证的“动态清零”。

(五)持续整治作风问题

各镇街(园区)残联要持续深化“一改两为”,严肃纠治工作中出现的不担当、不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在专项整治中搞形式、走过场,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等不正之风,筑牢服务意识,当好残疾人“娘家人”,全面提升工作质效,不断提升为民办实事效能,不断密切与残疾人联系,不断增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进程安排

(一)工作部署阶段(512日前)

按照区残联《埇桥区残疾人证规范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部署要求,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整改落实举措和完成时限。512日前各镇街(园区)残联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任务细化安排。

()排查整改阶段(5-7月)

各基层残联全面开展梳理排查,切实整改“应办未办”“应销未销”“违规办证”、整改不到位、作风不实等问题,区残联定期对各基层残联残疾人证到期和冻结情况进行反馈。710日前,各基层残联上报排查整改阶段自评和整改台账处理闭环情况,区残联将对各基层残联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处理闭环情况开展检查,并对到期和冻结证“动态清零”工作进行通报。

(三)重点督导阶段(8-9月)

根据各基层残联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对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通报排名靠后的地方开展实地督导,对反应的问题线索还未处理完毕的现场督办。

(四)全面总结阶段(10月)

1010日前各基层残联上报专项治理总结报告和《残疾人证规范管理专项整治统计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基层残联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把残疾人证专项整治作为“为民办实事”重要举措,坚决杜绝因为残疾人证管理导致残疾人优惠政策应享未享的问题再度发生,坚决杜绝严重侵害残疾人利益的事件发生,坚决杜绝严重损害残联社会形象的行为发生。

(二)认真落实部署

基层残联负责具体落实,要认真细化工作举措和任务方案,“应办未办”排查要深入福利机构,“违规持证”排查要做到残疾人工作者全覆盖,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三)注重标本兼治

基层残联要把专项整治成果与建立长效机制统一起来,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以完善残疾人证管理制度为主,结合入户访视制度、基本状况调查制度,不断完善残疾人证管理制度体系,确保应办未办、应销未销、违规持证等问题得到根本性整治。

(四)加强督察指导

区残联将根据系统信息和信访举报对基层残联开展督导,督查内容包括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工作开展进度,入户访视台账等,对查却不改、虚假整治问题详细分析原因,强化过程管理,确保整改实效。

(五)敢于刀刃向内

在治理中要以严明的纪律、严实的作风,做到真查实改,做好专项整治与相关工作衔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要依规依法严肃处理,对涉及“人情证”“关系证”“金钱证”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

附件:1.未违规持有残疾人证承诺书

2.承诺人及亲属基本信息登记表

3.残疾人证规范管理专项整治统计表

附件1

未违规持有残疾人证承诺书

(参考模板)

本人已阅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及《安徽省残疾人证发放与管理办法(修订版)》,明白违规持有残疾人证是违反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的行为,本人郑重作出以下承诺:本人及本人配偶、直系亲属严格遵守残疾人证核发管理相关规定,未违规持有残疾人证,绝不违规持有残疾人证。本人及本人配偶、直系亲属自愿接受组织和社会监督,如有违反,愿意承担相应后果,接受组织处理。

承诺人签名:

承诺人单位及职务:            

          

     


附件2

承诺人及亲属基本信息登记表

填报人:                                              填报日期:             

性别

与承诺人关系

身份证号/残疾人证号

工作单位及职务

是否持有残疾人证

办证时间

评定机构

备注

……

注:1.身份证号与残疾人证号只填一种,如持有残疾人证请填残疾人证号;2.“与承诺人关系填本人、配偶、子女、父母;3.“是否持有残疾人证如果填,则需填写办证时间及评定机构。则不填。如果残疾人没有经过医学评定,评定机构栏填目测评定,并在备注中注明安排医学评定时限。4.如曾经持有残疾人证现已注销的,是否持有残疾人证栏填,并在备注栏填已注销


附件3

残疾人证规范管理专项整治统计表

填报人:                                                 填报日期:             

单位

整治应办未办

整治应销未销

整治违规办证

动态清零制度建设情况

问题线索查处情况

残疾人证领域信访投诉

应办证排查数

已办证数

到期等应注销数

已注销数

违规证查处情况

整改情况

县区已建立制度数

制度落实情况(截止填报日)

问题线索数

查证属实数

移交纪检监察部门数

立案调查数

投诉举报数

已处置数

咨询申请数

已处置数

到期证数

冻结证数

备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