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MB1004839/202305-00025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残疾人工作,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成文日期: 2023-05-05  发布时间: 2023-05-05 14:08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接受记者采访】埇桥区残联理事长朱亚鹏:联动高效开展残疾人证专项整治
人: 初审:王康     复审:孙玉强    终审: 接雪梅

【接受记者采访】埇桥区残联理事长朱亚鹏:联动高效开展残疾人证专项整治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发表时间:2023-05-05 14:08 责任编辑: 埇桥残疾人联合会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接受记者采访】埇桥区残联理事长朱亚鹏:联动高效开展残疾人证专项整治

残疾评定和残疾人证核发管理作为一项政治工程、民心工程,需要采取超常规举措,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近日,埇桥区残联印发《埇桥区残疾人证规范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部署规范残疾人证管理发放及监督工作。埇桥区融媒体中心就此方案专题采访埇桥区残联理事长朱亚鹏。

埇桥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朱亚鹏:残疾人证作为认定残疾人及残疾类别、等级的合法证件,是残疾人依法享有国家和省、市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自2008年统一制发以来,埇桥区残联依规做好核发管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监管薄弱环节。为进一步加强对残疾人证的规范管理,提高残疾人证核发质量,保障残疾人合法合规及时享受惠残政策,依据工作实际,制定此方案。

埇桥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埇桥区残联是怎么具体推进这项工作的?

朱亚鹏:埇桥区残联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紧盯各基层残联整改工作责任主体,严格督促以“逐一见人”方式认真开展自查,明确工作时限,督促残联系统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协调组成督查组,通过查阅区、镇街残联残疾人证的申请、受理、审核、发放等环节以及残疾人证变更、注销等台账材料,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同时督促残联系统干部职工及亲属持残疾人证情况开展自查自纠。

埇桥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此次活动重点整治哪些方面内容?

朱亚鹏: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办损害残疾人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重点查处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占挪用残疾人专项资金行为,推进及时解决残疾人证“应办未办”“应销未销”、残疾人政策“应享未享”等问题。通过台账资料查阅、大数据比对、走访调查等多种方式深挖问题线索;通过进村入户与残疾人“面对面”、走访残疾人亲属及邻居等方式开展核查工作,认真仔细研究,扎实调查取证,确保问题线索查明查清查实。

埇桥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对于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区残联怎么推进整改落实,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朱亚鹏:开展违规办理残疾人证清理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针对存在问题,区残联督查组指导各级残联系统制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强化问题整改,通过监督检查等方式定期跟踪问题整改对照销号情况,切实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推动整改及时到位,已累计发现并解决问题100余件次。

通过专项整治活动,有效规范了残疾人证审批发放程序,遏制了残疾人‘假证’‘人情证’在社会上的蔓延,有力维护了残疾人的利益。”埇桥区残联将继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持续跟踪存在问题整改进展,切实为营造全区残疾人证认证准确、等级合规、程序合法、管理规范的办证环境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