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数据资源管理局 > 规划计划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752964152/202012-00004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数据资源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0-11-30  发布时间: 2020-11-30 15:48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工作谋划
人: 初审:李静     复审:刘三元    终审: 陈雪莲

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工作谋划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发表时间:2020-11-30 15:48 责任编辑: 埇桥数据资源管理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工作谋划

一、“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

“十三五”以来,区数据资源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各级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以“三集中、三到位”行政审批改革和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改革,稳步推进数据资源建设,服务方式更加便捷、服务效率更加高效,努力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开展“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6年,区政府成立“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实施方案》,按“应进必进”的原则,全区审批服务部门、审批服务项目、行政审批股长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二是全面开展部门内部审批运转流程和对外服务流程优化再造,实现申报材料、审批环节、办结时限“三减”。三是开展智能大厅电子叫号系统和电子评价系统建设。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有效杜绝,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四是设立“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线下认证窗口,安排志愿者引导办事群众现场体验并注册使用安徽政务服务网。五是拓宽政务服务渠道,开展网上预约、网上办理等服务。推行免费复印、免费邮寄服务把办结证件邮寄到群众家。

(二)延伸服务链条,完善三级政务服务体系。一是加强区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2016年,区政府租赁宿州国际义乌商贸城1万㎡场地作为各部门办公区域,办公面积在皖北地区居于前列。区政务大厅月办件量8.5万余件,办事企业及群众满意率较高,区政务大厅运行平稳、高效。二是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代办点建设。2017年,全区启动基层政务服务惠民实事建设,整合各类政务服务资源向为民服务中心集中。2017年末,36个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及362个村(社区)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站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形成了区、乡、村三级便民政务服务综合网络体系。三是区、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在安徽政务服务网上线,“皖事通”APP注册量达10万个,有效提升事项网办率。2020年4月,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7×24小时自助服务区,归集人社、税务、市监、卫健等部门的自助服务设备,实现社保卡办理、发票申领、营业执照申领打印、老年卡申领等事项7×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

(三)开展“进一扇门、办全部事”。一是2017至2020年,持续推进让群众“进一扇门,办全部事”。目前区级行政许可事项进驻率98.5%、其他权力及公共服务类事项进驻率87.4%,主要办理公安、人社、税务、市监、医保、民政等业务。二是报请区政府同意,设立残联、人才服务和公共就业、劳动监察、档案馆、婚姻登记等分中心,进一步完善服务中心职能。三是组织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对所有进驻事项的办理时间、地点、所需材料、办理条件、法定依据等进行系统梳理调整,按照统一模板,制作办事指南、服务承诺书,放置窗口显著位置供群众取阅,助力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四)以数字江淮为指导,加快推进埇桥大数据建设。一是依托“智慧政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召集全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业务骨干集中办公,梳理全区政务服务事项,上线“安徽政务服务埇桥分厅”政务服务事项3.33万条。二是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打造网上政务服务新模式。2017年11月,全区启动“一张清单”编制工作,截至2018年8月底,全区“互联网+政务服务”所涉及到的区直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3.3万条事项办理全部实行流程化管理。2019年,组织“互联网+政务服务”业务培训3000余人次。依托互联网实现材料预审、网上审核,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三是以数据共享为突破,进一步拓展网上政务服务的深度和广度。2020年5月,全区启动数据归集共享“百日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已编制数据4487.7万条,收集各类印模2415枚,各类电子证照71.5万个,初步完成数据归集“百日攻坚”任务目标。四是落实安康码民生工程考核任务。拓展丰富“安康码”应用场景,截至2020年7月,埇桥区共有144.2万人申领了“安康码”,占常驻人口82.4%;设置卡点7446个,累计扫码核验151万人次。五是推进5G基站建设。按照市区工作部署,及时对接铁塔公司,协同部分区直单位和街道,截至2020年7月,埇桥区已建成站点379个,完成率52.4%。

二、“十四五”工作谋划

(一)推进数据应归尽归。逐步扩展更大范围社会数据汇集,全面归集行业部门内的社会组织、社会服务机构以及公共服务单位等依法产生或获取的数据、“互联网+社会服务”中的教育、医疗健康、养老、体育、文化、旅游等方面数据,构建“点线面”结合、“政经社”一体的政务数据库。加大对工业互联网、5G、新基建等工业经济类数据采集联通,逐步整合形成覆盖工业、农业、商业等一体的经济领域主题数据库,实现与区数据中心无缝对接、实时联通、融合共享,充分发挥数据在经济运行、涉企政策制定等方面的支撑作用。

(二)加强数据清洗治理。协助省、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推进数据标准规范及标准建设,解决海量数据汇集过程中遇到的数据格式不统一、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强化我区数据资源管理工作,推进信息化系统统筹管理,全量对接本级业务系统,实现“网络通”。向上对接省江淮大数据中心、市数据中台数据,充分发挥区数据中心承上启下、无缝对接功能,在向上全量汇聚区本级数据资源的同时,根据实际使用情况申请下发省、市级数据资源,实现“数据通”。

(三)开展数据共享应用。在实现“网络通”和“数据通”的基础上,深入落实政务服务“全程网办”工作,实现个人业务100%全程网办,构建以“一件事”为标准的跨层级、跨部门事项统一入口,按照“减层级、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要求,深入推行“一窗式”改革,全面推行政务服务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开展公共数据挖掘,实现办事对象精准画像,推动网上政务服务精细化、个性化。不断扩大数据共享服务范围,为精准扶贫、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疫情防控、信用建设、智慧养老、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数字经济和政府决策等方面提供大数据支撑,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和社交直播等新技术新产业在政府领域的应用,助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

经前期谋划,“十四五”“数字埇桥”规划应深入研究埇桥区“数字化”发展现状,推动数据要素转变为生产要素,围绕国家、省、市发展大势,联系“数字江淮”“数字宿州”等重大发展战略,围绕数据资源,坚持“统筹数据、用好数据、管理数据、维护数据”遵旨,以大规划做引领、大项目做引擎、大制度做保障,让数据成为埇桥经济发展新动力、政府决策新支撑。

“十四五”规划谋划期间,我局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保持着密切联系,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正在针对“十四五”“数字宿州”建设规划进行公开采购招标,预计本月中旬完成招投标工作,秉承着市区一体化和集约化建设原则,“数字宿州”建设规划拟包含埇桥区数字化建设规划。后期我局将与“数字宿州”建设规划团队全面对接,及时掌握“数字宿州”规划内容与方向,为编制 “数字埇桥”规划提供决策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