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夹沟镇人民政府 > 政策文件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626/202309-00012  信息分类: 政策文件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夹沟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9-15  发布时间: 2023-09-15 10:42
号: 便签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夹沟镇2023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实施方案
人: 初审:牛清正     复审:田坤朋    终审: 刘虎
政策咨询机关: 夹沟镇安委办 政策咨询电话: 0557-4286203

夹沟镇2023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夹沟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3-09-15 10:42 责任编辑: 夹沟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夹沟镇2023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抓好我镇今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与蔓延,保障全镇畜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维护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确保农村稳定、农民增收。根据埇桥区2023年区秋季动物防疫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防控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和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为重点,紧紧围绕全镇畜牧业生产实际,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要求,全面落实免疫、监测、驱虫、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我镇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保障养殖业健康发展和畜禽产品安全。

二、工作重点

今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以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为重点,着重做好非洲猪瘟的监测与防控。总体要求是群体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0%以上,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鸡新城疫免疫注射密度达100%;免疫抗体检测合格率规模养殖场(大户)75%以上;其它疫病因病设防,免疫密度和抗体检测合格率达省、市、区业务部门的要求。同时存栏畜禽免疫建档率达100%,疫苗注苗登记率达100%,并做到常年适时补针,畜禽死亡率控制在国家规定的大牲畜1%、中等牲畜5%、禽类13%范围内,确保全年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三、工作步骤

    今年的秋季动物防疫工作从2023912日开始,至1125日结束,分四个阶段施行:

   (一)前期准备工作阶段(912日至101)

    一是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领取好各种疫苗药品和器械;二是召开村级动物防疫员培训会,做好安排部署;三是在全面开展集中免疫工作之前,要先进行小范围免疫观察试验;四是以示范村、示范组为着力点,掀起秋防工作热潮,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集中免疫阶段(1021031):各包村防疫员在中心领导和包村干部的组织协调下,由村组干部带领进村入户全面对畜禽进行集中免疫。各村要按照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安排的疫苗接种顺序,原则上先注射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和猪瘟疫苗,再注射其它疫苗。此外,要因病设防,做好多发病、常发病的疫病免疫工作,真正做到科学免疫。

(三)督查、整改和补免阶段(111日至1110)在集中免疫期间,镇政府将成立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督查领导组进行督查,重点检查免疫工作进展、免疫档案的建立方控措施的落实、防疫责任制的建立、疫苗管理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及时消除隐患。对漏免、新补栏或免疫接种时畜主不在家的动物要及时进行补免。

(四)考核评比阶段(1111日至1125日):集中免疫工作结束后,镇政府将组织人员对各村的免疫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对工作认真负责群众反映较好的进行表彰,对工作不负责任群众反映较差的造成严重后果,将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四、工作要求与措施

由于目前正是防控冠状肺炎的关键时期,我镇畜禽养殖量大,免疫工作面广、量大、难度高、任务重。各村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克服麻痹思想,把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做实做实,按照《动物防疫工作目标责任书》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如下工作:

(一)切实做好组织协调和部署,确保集中免疫工作顺利进行

各村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要求,确保此次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把秋防工作放在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工作的首位,切实做好组织协调和周密部署;二是召开会议,制定秋季动物防疫工作拖方案;三是协调配合,各包村防疫员在包村干部的组织领导下,与村组干部紧密配合,全力以赴抓好此次秋防工作;四是要严格落实免疫工作责任制,结合实际,系统安排,认真划分免疫责任区域。业务部门进一步量化村级动物防疫员的工作任务,细化质量标准,明确考核指标,保证各项工作任务明确、进度具体、要求严格控制,确实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针不漏量。

 ()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村防疫员的业务素质

  为提高防疫人员的技术水平,镇要加强对村防疫员的技术培训工作,重点进行疫苗的保存、使用,免疫注射操作,畜禽健康识别,消毒技术,反应治疗及疫病治疗,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主要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方法,免疫档案的规范填写等培训,强调动物免疫注射前一定要认真阅读疫苗使用说明书,严格按照疫苗使用说明书的要求进行操作。免疫过程中对注射用具、注射部位要严格消毒,实行一针一畜,防止人为传播疫情、交叉感染。免疫档案各项内容按照填写说明全部填写清楚,做好档案健全、规范管理做到人人有技术,个个有水平,使之真正成为全乡强有力的村级动物防疫工作队伍。

(三)加强免疫注射,打牢防控基础

 动物免疫注射是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有效措施,是防控工作的关键。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疫苗必须实行强制免疫,做到免疫注射全覆盖,应免尽免,不留免疫空白死角和漏洞。并且统筹兼顾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根据本辖区内其它动物疫病发生流行的基本特点,采取因病设防的原则,因地制宜地做好老疫区、新疫点、常规疫苗的免疫注射工作;二是要掌握本辖区寄生虫病流行情况,帮助养殖户搞好寄生虫的驱虫工作。

 ()指导规模养殖场(大户)做好疫病防控工作,有效降低发病率

 为了加强规模养殖场(大户)的防疫监管工作,有效降低中小规模养殖场(大户)的畜禽发病率,乡畜牧兽医站要与养殖场(大户)主、养殖小区代表人签订动物防疫责任书,对养殖场实行专人挂牌服务,指导养殖场(大户)养殖小区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免疫、卫生消毒、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人员管理等防疫制度;二是完善养殖档案,及时记录免疫、用药、消毒、诊疗等情况,规范养殖行为;三是加大培训力度,指导养殖场(大户)制定免疫程序,提高免疫、消毒等基础防疫工作技术水平,做好免疫和消毒工作。

()强化疫情监测,及时控制和扑灭疫情

为及时掌握动物疫病流行规律和疫情动态,及时掌握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效果,一是要及时采集免疫血清,加强免使抗体监测,对免疫抗体合格率达不到70%以上的,要进行重免或补免;二是要建立重大动物疫病的监测预警制度,加强重大动物疫病的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及时分析疫情情况,掌握疫情动态,进行疫情预警预报,同时要加大动物疫病的临床监测工作,一旦发现可疑疫情及时进行诊断,迅速作出反应,采取果断措施,控制和补灭疫情。

()加强消毒,彻底灭源

 对老疫区、农户聚集区、牲畜要道、牲畜集散地、养殖小区、项目区等重点区域要进行全面消毒,彻底灭源;对养殖场(大户)要指导其建立定期消毒制度,配备消毒设施并且落实责任到人

(七) 做好免疫反应处理

各村防疫员要做好免疫反应牲畜的追踪治疗,最大限度地降低反应死亡率,减少养殖户的经济损失。凡反应死亡牲畜,各村防疫员要及时与村组干部配合亲自核实,12小时内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不按时上报导致死亡牲畜无法认定的,由责任人自负。

(八)强化督查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为确保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密度和质量,科学评价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效果,镇政府将加大督查力度,定期和不定期对本辖区畜禽免疫密度、免疫效果、防疫队伍组织等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督查结果将作为对村和村防疫员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

()责任追究

对因失职、渎职等引发重大动物疫情的相关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和《动物防疫工作责任制》的相关规定,将严格追究其法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