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褚兰镇人民政府 > 政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79X/202201-00012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 发布机构: 褚兰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1-05  发布时间: 2022-01-05 14:58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领导解读:人大主席蒋军解读《褚兰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人: 初审:蒋晓宇     复审:刘虎    终审: 尹成庆

领导解读:人大主席蒋军解读《褚兰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褚兰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2-01-05 14:58 责任编辑: 褚兰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领导解读:人大主席蒋军解读《褚兰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近日,褚兰镇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褚兰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现在进行解读。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全面落实省、市、区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工作部署。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扭转了农村长期以来存在的脏乱差局面,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群众环境卫生观念发生可喜变化、生活质量普遍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形成初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基础上,结合本镇实际,提出方案初稿。

(二)征求意见。在征求了公众的意见后,最终形成定稿。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稳步提高,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有效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不断提升,乱倒乱排得到管控;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明显提升,有条件的村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显著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建立。

五、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确立了文件的指导思想。第二部分设定了工作目标。第三部分详细介绍了工作的任务。第四部分介绍了保障措施。

六、创新举措

依据人居环境整治评估结果,对于区级奖励到镇的奖金的30%用于奖励镇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剩余的70%根据工作实际情况用于奖励镇其他参与人员;奖励到村的奖金全部由村用于奖励相关人员。评估位于全区后10名的村除向区级缴纳罚金外,要在全镇大会上作表态发言。若被省、市、区督查暗访通报的,督查组和村主要负责人在全镇例会上表态。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工作落实,镇成立两个人居环境专项督导组,分别由镇环保站和镇城建所组建,每周对各村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并下发督办单。通过巡回检查、随机抽查、蹲点暗访等方式加强跟踪问效,督促问题整改。严格考核评比,强化考核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