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褚兰镇人民政府 > 政策文件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79X/202201-00013  信息分类: 政策文件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 发布机构: 褚兰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1-05  发布时间: 2022-01-05 15:06
号: 褚兰政〔2022〕1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褚兰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人: 初审:蒋晓宇     复审:刘虎    终审: 尹成庆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褚兰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褚兰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2-01-05 15:06 责任编辑: 褚兰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褚兰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各村,镇直有关单位:

2022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落实的开局之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民群众健康,事关美丽乡村建设。为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全面落实省、市、区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工作部署,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扎实提升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褚兰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抓好镇政府驻地和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进一步提高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率,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逐步消除黑臭水体;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常态化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行动,持续改善村容村貌。

三、主要任务

(一)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进一步夯实镇、村管护责任,充分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完善管护制度,做好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工作。

牵头领导:蒋  军

责任领导:各班子成员及包村干部

责任单位:城建所、各村

(二)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

推进重点流域及环境敏感区域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工作,切实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建立健全农村污水治理长效运维管护机制,做好已建成的污水管网、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工作,强化沟塘坑渠、河流管护力度,逐步消除黑臭水体。

牵头领导:蒋  军

责任领导: 各班子成员及包村干部

责任单位:环保站、城建所、水利站、各村

(三)全面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能力

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配齐配全垃圾收集转运的人员和设施,保证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收运及时。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管理机制,加强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服务质量监督考核,鼓励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形成全方面、立体式监督格局,不断提升全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及资源化利用工作。

牵头领导:蒋  军

责任领导:各班子成员及包村干部

责任单位:城建所、博德尔公司、各村

(四)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常态化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加强镇政府驻地环境卫生及秩序管理,合理设置经营区域,无乱摆乱放、占道经营现象;持续开展沿街立面综合整治活动,严防脏、乱问题反弹;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整齐有序,无乱停乱放现象。农贸市场干净整洁、管理有序,长效机制落实到位;持续规范农户房前屋后碎砖乱弃、杂物乱堆、鸡鸭乱跑、舍棚乱搭、杆线乱拉、农机具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行为。加强宣传,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农民群众自觉落实“门前三包”“五净一规范”等,确保镇政府驻地建成区及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牵头领导:蒋  军  尹成庆  薛  云

责任领导:各班子成员及包村干部

责任单位:城建所、街道办、博德尔公司、各村

(五)扎实做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

巩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成果,规模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保持100%,强化日常管护,保持设备完好,运行正常;非规模养殖场参照规模养殖场配套相关设施,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指导实施农膜回收行动,逐步建立健全农膜及其他农资废弃物回收利用体系。深入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行动,逐年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逐步消除农业面源污染。

牵头领导:蒋  军

责任领导:各班子成员及包村干部

责任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

(六)持续推进村庄规划建设提升行动

(1)推行政府组织领导、村委会发挥主体作用、技术单位指导的村庄规划编制机制,村庄规划编制突出实用性,村庄规划基本要求应纳入村规民约,在村内展示规划成果。积极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优秀农业文化深厚内涵,弘扬红色文化、保护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和镇村风貌。整体性保护农村文化生态,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牵头领导:尹成庆

责任领导:各班子成员及包村干部

责任单位:资规所、城建所、各村

(2)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注重循序渐进,突出示范引领,美丽乡村中心村各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创评率达到50%,其中区级及以上示范户创评率达到10%,其他行政村示范户创评30户以上。各中心村至少打造一个成排不少于10户的“美丽庭院”示范点。

牵头领导:刘  然

责任领导:各班子成员及包村干部

责任单位:镇妇联、中心校、各村

(3)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构建责任明确、分工明确、奖惩明确的“路长制”责任体系。认真落实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加快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持续开展农村公路示范创建,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农村道路建设任务,提高农村公路安全水平和服务能力,改善农村地区交通条件。

牵头领导:薛  云

责任领导:各班子成员及包村干部

责任单位:交管站、各村

(4)以“林长制”工作为统领,深入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遵循乡村森林化、村庄生态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树种多样化的建设原则,重点在村庄周边、道路两旁、沟塘堤坝等隙地,实施见空补绿、见缝插绿,补植乔木用材树或果材兼用树,全面提升镇村绿化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辖区内古树名木保护力度。

牵头领导:蒋  军

责任领导:各班子成员及包村干部

责任单位:林业站、各村

(七)高效推进省级美丽乡村管护

加强已建成美丽乡村中心村的长效管护,确保美丽乡村长治久美,完成美丽乡村示范村和重点示范村创建任务。

牵头领导:蒋  军

责任领导:联系美丽乡村中心村班子成员及包村干部

责任单位:美丽办、相关村

(八)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1)强化公益宣传管理。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规范设置各类公益宣传广告并强化日常管护,杜绝乱拉横幅、乱张贴现象。对破损、褪色的各类公益广告要及时拆除,对景观类公益广告毁损的要及时维修。

(2)强化阵地作用发挥。全面提升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水平,常态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文体活动。坚持突出群众参与、突出公民道德建设、突出优秀传统文化、突出移风易俗,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形成文明镇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3)强化自治组织带动。村健全完善“一约四会两队”。结合实际修订村规民约。依托四会组织阵地,常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新理念。注重发挥本地本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新乡贤、创业返乡人员、群众性活动带头人的作用,用好志愿服务队伍、文体活动队伍,培育特色项目,创新实践品牌,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4)深入推进文明创建。扎实推进文明村庄创建活动。弘扬家庭文明新风尚,积极选树推报“文明家庭”典型。大力开展“道德模范”“埇桥好人”“优秀志愿服务典型”“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推报、宣传、褒奖活动,发挥各类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牵头领导:孙世恺

责任领导:各班子成员及包村干部

责任单位:宣传办、文化站、各村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继续坚持镇班子成员包村的包保工作机制。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工作推进机制。各责任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全镇“一盘棋”,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各村书记亲自抓,村分管同志具体抓;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行政村书记要亲自抓工作推进,确保工作见成效、不反弹。

(二)明确工作职责

各责任单位要主动靠前抓好政策引导、规划引领、项目谋划、资金筹措等工作,并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倒排工期,定期调度督促工作“落地见效”。各村要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摆上主要议事日程,实行网格化管理,细化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力推动。

(三)引导群众参与

坚持尊重农民意愿,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过程。完善村规民约,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健康生活理念和文明卫生习惯。注重发挥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以及“最美家庭”、“最美庭院”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示范作用,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营造全民参与美好家园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落实网格包保

各村要管理好保洁队伍,严格落实保洁制度。实施路段长制和网格化管理,由保洁员包路段、公益岗包网格,明确责任。所有公益岗要正常履职,每天到所在网格保洁,保洁员要按照保洁要求进行环境清理、垃圾转运工作。

(五)强化督查考核

各责任单位要经常性开展督查暗访,督促问题整改,对在工作中推诿扯皮、落实不到位的要严格追责问责。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工作落实,镇成立两个人居环境专项督导组,分别由镇环保站和镇城建所组建,每周对各村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并下发督办单。通过巡回检查、随机抽查、蹲点暗访等方式加强跟踪问效,督促问题整改。严格考核评比,强化考核问责。

(六)严格落实奖惩

依据人居环境整治评估结果,对于区级奖励到镇的奖金的30%用于奖励镇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剩余的70%根据工作实际情况用于奖励镇其他参与人员;奖励到村的奖金全部由村用于奖励相关人员。评估位于全区后10名的村除向区级缴纳罚金外,要在全镇大会上作表态发言。若被省、市、区督查暗访通报的,督查组和村主要负责人在全镇例会上表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