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褚兰镇人民政府 > 政策文件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79X/202304-00021  信息分类: 政策文件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褚兰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4-20  发布时间: 2023-04-20 16:28
号: 褚兰政(2023)12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褚兰镇“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
人: 初审:杜天祥     复审:马腾    终审: 吕飞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埇桥区褚兰镇“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褚兰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3-04-20 16:28 责任编辑: 褚兰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褚兰镇“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


                              埇桥区褚兰镇“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
    2023年4月是第35个“爱国卫生月”。为贯彻市爱卫办、市文明办、健康宿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宿爱卫办〔2023〕5号),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坚持预防为主、群防群控,突出问题和结果导向,将爱国卫生与卫生城镇、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有机结合,不断丰富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改善城乡卫生面貌,打造健康宜居环境,推动各地在疫情防控新阶段,更有针对性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加快现代化美好材料镇建设提供坚实健康保障。
二、活动主题
    本次“爱国卫生月”活动以“宜居靓家园健康新生活”为主题,旨在充分动员各行各业和广大群众,弘扬爱卫新风尚,积极改善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倡导文明健康社会风尚,建设健康美丽宜居家园。
三、活动内容
(一)集中开展健康教育宣传行动
    1、多措并举开展爱国卫生主题宣传活动。各村、各单位要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做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宣讲工作,全面深入宣传报道爱国卫生运动的成功实践和国家、省级卫生城镇创建成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要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 运动和卫生创建宣传引导,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性。
    2、广泛推广爱国卫生工作典型经验和做法。深入挖掘和推广爱国卫生运动各领域各行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突出典型示范带动,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进程。结合“爱卫新征程健康中国行”活动,组织开展健康乐跑、知识竞赛、调研实践等主题活动,推动爱国卫生月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3、积极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一要筑牢“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针对春夏季重点传染病特点,深入开展健康科普、健康素养专家巡讲等活动,提升群众健康知识水平和个人防护能力。积极开展健康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活动,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健康促进工作。二要筑牢“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理念。 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具体举措持续深入推进。各级卫生单位、文明单位要示范带头,结合工作实际,于爱国卫生月期间深入企业、学校等开展一次主题活动(以室外宣传活动为主)。卫健部门可结合“卫生健康知识和传染病防知识”等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市场监管部门可结合“拒绝餐饮浪费”“使用公筷公勺”等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城管部门可结合“垃圾分类”等开展相关主题活动,生态环境部门可结合“低碳环保”等开展相关主题活动。
(二)集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1、聚焦人群密集场所清洁和消毒。强化乡镇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等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做好学校、幼儿园、医院、商场超市、餐饮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清扫保洁和消毒,积极组织开展一次卫 生大扫除,清理积存垃圾杂物和卫生死角,加强日常卫生保洁,建立健全环境卫生长效动态管理机制。
    2.、聚焦广大农村整治环境卫生。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清除积存垃圾,以村容整洁为突破口,动员广大农民做好宅前屋后的环境清理,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现象,巩固农村厕所革命成果,完善乡村环境卫生设施及保洁制度。引导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人人动手,改造环境,摒弃不卫生的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3、聚焦重点场所整治环境卫生。突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建筑拆迁工地、等重点场所,深入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严格落实区域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和门责制度,及时清理垃圾和废弃物,清除各类积水、污水。组织引导群众做好家庭卫生大扫除,积极参与公共环境清洁活动。
    4、聚焦机关企事业单位整治环境卫生。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爱国卫生工作制度,带头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每周组织一次办公室内外环境清脏治乱的大扫除,每月组织一次
群众广泛参与的大清理、大整治,保持单位内部环境整洁卫生,保持单位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加强公共物品及公共区域预防消毒,完善洗手设施,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三)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行动
    1、组织开展春季统一灭鼠活动。以农村地区、农(集)贸市场、建筑拆迁工地、商场超市、宾馆饭店、餐饮行业、住宅等易受鼠类侵害的场所为重点,组织专业队伍开展统一灭鼠活动,强化灭鼠设施建设、防鼠设施维护和杀鼠药剂定期规范投放工作,加强对重 点环境鼠孳生地改造、重点场所防灭鼠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
    2.、全面开展早春蚊虫控制工作。全面开展蚊蝇孳生地调查、治理和密度控制,重点清理和管理室内外各类积水容器和垃圾杂物,对不能清除的积水和积水容器,通过投放鱼苗或灭蚊幼剂减少蚊幼。组织专业队伍以各类地下空间、餐饮行业、集贸市场等为重点,开展早春蚊蝇集中消杀,以减少和控制第一代蚊蝇的繁殖活动。
    3、加强重点场所病媒生物防制。各村各部门要督促各类建筑工地、公厕、垃圾中转站及环卫设施 等重点场所,以及公共绿地等人群集中场所的日常防制工作,组织专业病媒防制队伍开展病媒生物消杀工作,同时发动各类场所开展以清垃圾、去积水、堵鼠洞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治理,从源头上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降低病媒生物环境容纳量,切实控制病媒生物密度。要持续加强农村重点环境的防蚊灭鼠工作。
四、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4月11日—4月13日)宣传动员阶段。各村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开展宣传活动,营造社会氛围。
    第二阶段(4月18日—4月20日)集中整治阶段。在全区集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的大清理、大扫除、大整治,聚焦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周末大扫除和清洁日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各级爱卫办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切实加强对爱国卫生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周密部署,研究制定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将爱国卫生月活动作为落实“乙类乙管”措施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落实,切实做好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组织发动、服务指导和检查推进。
    (二)突出工作重点,确保活动实效。全镇各村各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环境卫生问题入手,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褚兰政(2023)12号关于印发《埇桥区褚兰镇“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