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桃沟镇人民政府 > 政策文件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52X/202305-00004  信息分类: 政策文件
 内容分类: 通知,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其它,个人 发布机构: 桃沟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5-12  发布时间: 2023-05-12 09:04
号: 桃沟政〔2023〕20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关于印发《桃沟镇2023年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人: 初审:赵振天     复审:文永强    终审: 臧洪皓
政策咨询机关: 桃沟镇人民政府 政策咨询电话: 0557-4611003

关于印发《桃沟镇2023年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桃沟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3-05-12 09:04 责任编辑: 桃沟乡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关于印发《桃沟镇2023年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桃沟政202320


各村,直相关单位、各学校、幼儿园

桃沟镇2023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实施方案已经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桃沟镇人民政府

2023512

 


桃沟镇2023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实施方案

 

各村、镇直相关单位、中小学、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市、区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相关会议精神,按照《关于贯彻落实省预防中小学生溺水新十条措施实施意见的通知》(埇教组秘〔20235 号)要求及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落实防溺水项措施,有效预防中小学生幼儿园,下同 全面加强中小学生预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织密织牢社会预防中小学生溺水防护网络,坚决遏制溺亡事件发生,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群防群治、源头治理;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尽职免责、失职追责,全面压实教育、管理、监护责任,建立健全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预防溺水事件工作体系,构建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筑牢中小学生防溺水屏障,最大限度减少溺亡事件发生。

二、工作职责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书记马凌云同志王争气各村书记第一任人,负领导责任;党委分管领导李雪瑞、政府分管领导李斯楠为直接责任人,负属地理具体责任。教体、水利、民政等防溺水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监管责任人,负行业监管责任。学校、学生家长  是学生教育看管的直接责任主体,要落实包保、教、提醒、监护等工作。村、各相关单位及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从保障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进一步认识做好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将工作任务逐一进行分解细化,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人,落实落细防溺水各项措施,切实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二)严格落实包保制度。一是落实水域包保。要建立水域包保责清单,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工作机制,包到具体水,一级抓一级。二是落实学生包保。学校要建立学生包保责任,实行校长 书记 包学校,校班子成员包年级、年级组长班级,班主任、学科老师包学生,将每名学生包保到人,并定期对包保责任人履职情况进行督查

(三)大力营造宣传氛围学校要以班级为单位,坚持“1530” 全教育提醒,通过宣传专栏、校园广播、校园电子显示屏等方常态化宣传防溺水六不一会知识;镇宣传办、应急办要在要交通路口、各类水域、人群密集场所等悬挂防溺水宣传标语、开展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主题宣传活动;各利用乡村广播、流动宣传车以及张贴、发放《告家长信》等形式加强防溺水知识的宣传教育;宣传在周末、假日、午休、放学后等溺水高发时段,刊播防溺水有关教育片公益广告。要积极发挥融媒体作用,制作发布一批防溺水融媒作品,大力宣传普及防溺水安全保护和应急救援知识,为未成人健康安全成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全面排查水域隐患。镇、村要全面摸清辖区各类水域数量,建立辖区水域权属主体责任清单,明确权主体,不明确的指定管辖。水域权属主体单位要在一周内对所水域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清单,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完成警示标牌 标明水深、危 险程、责任单位、责任人、紧急救援电话等 、救生圈、救生、救生杆等设备配置以及必要的防护栏设置。

(五)加强水域日常监管和人员值班值守。建立辖区水域看管人责任清单,组建由村两委干部、党员、益岗、志愿者等人员组成防溺水巡守队伍,压实水域看护人员责任切实做到真巡查,巡查真。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门要加强权属水域的监管,安排专门人员,重点时期,重点时段,强巡查值守。鼓励依托雪亮+平安乡村平台,建设溺水监测预警系统,提升水域信息化管理水平。建立健全防溺水应急值守工作制度,坚持 24 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中小学生溺水等安全事故,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救援,第一时间向主管部门报告。加强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坚决打击谣言滋事等行为。

三、严格考核问责

为确保省防溺水新十条措施落到实处,制定防溺水工作责任清单、 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和任务。镇预防中小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将抽调人员成立督查组,对各村、各相关党委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验收,因溺水造成的学生非正常死亡情况已纳入平安建设日常督导考评体系,建立健全溺水事件一事一报和责任倒查机制。将通过定期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重点对各村及各相关单位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护设施建设不到位、巡查值守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到位、宣传教育不到位甚至失职、渎职,导致发生中小学生溺水死亡事故的,以及迟报、瞒报、漏报溺水死亡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四、联系方式

0557-4611003

附件:1.防溺水工作责任清单;

2.防溺水任务清单;

   


1

防溺水工作责任清单

 

1.落实包保:按照属地管理、地方负责的原则,村主职干部自抓,村委相关负责人具体落实,在本辖区内实行村、组包保责任制

2.加强巡查:建立辖区内所有水域登记、巡查制度,对重点域进行地毯式摸排;将辖区内所有危险水域都设立醒目的永久警示标识,重点水域、沟塘等要明确安全信息员,责任到人,分片负。有重点水域的村、社区建立应急分队,配备必需设备,保危急时刻能及时应对,有效处置。加强水域日常巡查,重要、重点时段,加密巡查频次,延长值守时间。

3.宣传教育:要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 造防溺水工作宣传氛围,各村宣传标语不得少于 5 处。在暑期、 期、节假日、周末等重点时期、时段利用乡村大喇叭和巡逻车环播放防溺水安全提醒。

4.重点人群关爱:充分发挥村组干部、党员人员熟、地形熟优势,加强协调配合,定期组织家访,突出抓好学生脱离学校教育、留守儿童远离父母等监管薄弱环节,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假期安全对接机制。

相关部门及团体

镇宣传办加强学生游泳安全和防溺水公益广告宣传及警示教育,开展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知识宣传,转发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公益广告及相关自救知识。协调做好中小学生涉防溺水舆情监测预警和处置等工作。坚持正面引导防溺水工作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镇综治办将防溺水工作作为平安学校创建 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核

派出所将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列入中小学安保工作的重要内容,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接到溺水报警快速出警,做好先期处置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相关水域隐查,配合开展溺水事故救援和事故原因调查,配合有关部门理事故善后工作。

民政所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全关 护机制。落实包保责任,配合学校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安全教育。对符合救助条件的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困难家庭给予相应的救助。

建设所加强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范 的土坑、水池等的管理,督促建设、施工及有关企业单位加强工安全管理,及时督促施工单位回填危险土坑、水池,无法及回填的,要设立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加强巡查管理工作。严中小学生擅自进入建筑施工作业区。

交管站:加强对公路施工生产过程监管,落实警示标牌、防护栏等防护措施,排查整治在建工程存在的坑、洼、塘等安全隐患。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加强对农田在建项目检查排查, 重点加强项目内小水、小水窖、小塘坝、灌溉机井、输水管道、 水堰闸等区域安全防护情况的检查。在工程建设完成后,指导设单位及时办理农田水利工程产权移交手续,配合水利部门落实管护主体和防溺水安全管理责任

水利站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水统管理权限内的水库、河流等设置警示标志,加强日常巡查和安全督管理。进一步完善重点水域人员巡逻、电子监控巡逻机及时劝导、制止在水域管理范围内游泳、戏水人员。

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加强砂、取土、取石形成的水域监管措施完善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强水域巡查,督促及时填埋废弃矿坑。

文广站指导各地加强对辖区A级旅游景区的安全管理,在涉水区域设置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在易发溺水水域完善救护设施,加强水域巡查。督促各村依托农家书屋开展防溺水警示教育,用好村村通广播,重点时段,提高预防溺水宣传频次。

卫生院及时组织对溺水事故的救援救治,配合学校做好预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在学校、开展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帮助学生、群众学习和掌握正确的救护常识。

安全办发挥综合协调,督促各村、各责任部门进一步完善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制度实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措施,完成区委、区政府,镇党委、镇政府部署的未成年人溺水工作任务。接到溺水事件报告后,及时调度相关救援力量进行应急救援。

乡村振兴工作站结合防溺水工作需求、村集体经入、沟塘数量、脱贫劳动力就业等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全水公益岗位数量。将防溺水公益岗位的开发和管理情况作为公益性岗位管理的重点内容,纳入日常督导调度。加强公益岗监管工,防止发生优亲厚友、轮流上岗、冒名顶替等现象以及补贴资一发了之、变相发钱等情况。抓好防溺水公益岗人管理,要在汛期、暑期等重点时期、午后和傍晚等重点时段,及人群密集、学生来往、易发多发溺水事故的重点沟塘,视情巡查频次或延长值守时间。

派出所加强辖区内所管理水面水管理,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在水域管理房内放置救生圈、绳索、竿等应急救生物品。进一步完善重点水域人员巡逻、电监控巡逻机制,及时劝导、制止在水域管理范围内游泳、戏水人员。

委:发挥好团组织和少先队、青年志愿者作用,形式多样的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宣传教育活动。

妇联:将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纳入关爱留儿童活动中,配合民政、教育、应急等部门组织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安全教育。根据实际需要派人参加专项督导检查。

镇党政办及时提供高温强降雨、大风等重大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测预警信息,加强对中小学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的科普宣传、教育

镇纪委:对相关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责任落实不力而造成重大影响的,按照职责权限,问责相关责任人,对发生一次性死亡2人及以下中小学溺亡事件的,倒查原因,分清责任,督查问责。

学校

成立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溺水工作方案,不定期召防溺水专题会议,研究、安排和部署防溺水工作。制定学校全管理制度,加强学生在校管理,严格执行学生在校期间封闭理和学生考勤制度,严防学生在校期间逃课私自下水游泳。 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组织开展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防溺水宣传教育课。坚持“1530”安全教育提醒模式,利天放学前 1 分钟,周末放学前 5 分钟,节假日放假前 30 分钟,学生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和防溺水提醒,形成防溺水警示教育常化工作机制。通过上一堂防溺水安全教育课、观看一次防溺水警示教育片、组织一次防溺水知识竞赛、召开一次防溺水家长会、 展一次防溺水家访、推送一系列防溺水安全提醒及万师访万家访专题活动等形式向学生及家长持续深入宣传防溺水知识,家长 监护人 落实校外安全的监护主体责任,熟知六不一会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 或教带领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学会基本的自、自救方法和技能 四知知去向、知归时、知同、知内容内容。要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建立台账,落实帮扶关爱措施。要印发《致的一封信》,做好签字回执和留档保存工作。

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 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履行 未成年人的监护责任和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对未成年人交通出行、健康上网和防欺凌、防溺水、防诈骗、防拐卖、性侵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帮助其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其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应当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的家庭生环境,增强户外安全保护意识,避免未成年人发生溺水、动物害等事故。因外出务工等原因在一定期限内不能完全履行监护的,应当委托具有照护能力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代为照护;正当理由的,不得委托他人代为照护。


2

 

溺水任务清单

 

 

工作内容

要任务

责任部门

1

领导

成立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的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定期调度推进。建立 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和学校,领导每月带队赴包保点开展督导检查。

镇党委、镇政府

 

 

 

 

 

 

 

 

 

 

2

 

 

 

 

 

 

 

 

 

 

宣传教育

督促和指导学校开展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全面落实防溺水工作责任。

中心校

联合教育部门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公益宣传及警示教育,通过播放和刊发防溺水公益广告、 滚动字幕、提示短信等方式,向全社会普及溺水危害和相关救护知识,营造浓厚的社会宣 传氛围

宣传办、

经济信息文化广播服务站

在乡镇主要道口、重点水域悬挂防溺水宣传横幅 ,设立防溺水宣传板报  、警示标牌,重点宣传普及游泳安全和防溺水知识。在周末、假期等重点时段 组织村委会利用乡村广播、流动宣传车循环播报防溺水安全提醒。

 

 

镇宣传办、镇应急办、各村

定期组织溺呛水自救、他救知识宣传培训。

中心校、镇应急办

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规划,加强排查干预;充分发挥兼职健康副校长作用,开展健康 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

 

中心校、卫生院

通过建立“1530”安全教育提醒、张贴主题宣传画报、国旗下讲话、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 向家长推送防溺水安全提醒等形式向学生及家长宣传防溺水知识,熟知六不一会”“ 内容。建立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重组家庭、爱好游泳戏水 等重点学生台账,加强走访帮扶

 

 

各中小学


 

 

工作内容

要任务

责任部门

 

3

 

排查整改

对权属水域开展常态化、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建立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清单,明确整改责 任人和整改时限,闭环销号管理。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水利站、自然资源和规划所、住建所等部门、各村

 

 

 

 

4

 

 

 

 

防联控

督促指导学校按规定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

部门

落实领导干部包保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责任,加强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防溺水安 教育。

政部门

落实水域监管职责,完善水域防护措施,包括悬挂标语,设置警示牌和防护栏,配备简易 救生设备,在临水岸边喷涂黄色警戒线,重点水域安装视频监控。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水利站、自然资源和规划所、住建所等部门、各村

 

 

 

5

 

 

 

查防范

落实水域包保,每片水域明确主体责任单位、责任人;根据水域面积合理设置巡查值守人 数,加强日常巡查,节假日、暑期和高温天气等重点时段,落实全天候值守巡查;对在水 边玩耍的孩子,通过吹哨子等方式进行制止、劝阻。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水利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所 应急办、乡村振兴等部门,

建立反应灵敏、合成高效的溺水应急处置机制,配备配齐救生装备。

派出所

 

6

 

导考核

将防水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及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实行溺水事件倒扣分制度;是否每月由领 导带队开展督导检查。

 

镇综治办、镇党政办

7

追责问责

对发生一次性死亡 2 人及以下中小学溺亡事件的,倒查原因,分清责任,组织督查问责。

镇党委、镇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