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南关街道办事处 > 政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769030989/202307-00050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南关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3-07-07  发布时间: 2023-07-07 15:46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领导解读:南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霈清解读关于印发《南关街道五经普工作包保督导方案》的通知
人: 初审:马晴     复审:方兴群    终审: 马兆普

领导解读:南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霈清解读关于印发《南关街道五经普工作包保督导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南关街道办事处发表时间:2023-07-07 15:46 责任编辑: 南关街道办事处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领导解读:南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霈清解读关于印发《南关街道五经普工作包保督导方案》的通知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每五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逢8的年份实施。我国已在2004年、2008年、2013年和2018年分别开展了四次全国经济普查,2023年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简称“五经普”。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经济普查是一项专业的、复杂的工作,需要成立专班集中力量统筹攻关。同时吸取四经普经验,各部门高效协同、密切配合,着力建立起经济普查部门联动机制,针对关键点、难点、堵点进行专题会商,确保对上对下和横向的沟通联络无障碍。通过普查,摸清我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家底”,为加快推动宿州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五经普是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的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开展的首次大型普查。将全面调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客观反映和全面了解新时期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

1.起草修订:

7月6日完成了关于印发《南关街道五经普工作包保督导方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2.意见征集及反馈:

7月7日下发了关于《南关街道五经普工作包保督导方案(征求意见稿)》,面向街道有关单位、各社区及社会公众进行公开征求意见。8月16日,经反馈,街道有关单位、各社区均无修改意见,同时也未收到来自社会公众的征求意见。

3.印发:

8月16日正式印发(南关办〔202322

    四、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五经普,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治理、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五、主要任务

   (一)普查准备阶段(2023年6月底前)

1.包保社区班子成员调研督导包保社区普查机构、人员及经费落实,帮助解决问题,督促推动工作开展。

2.街道普查办督导包保社区五经普工作情况,推动普查机构、人员及经费落实;核实“两员”选聘,以及其他五经普相关准备工作落实情况。

   (二)单位清查阶段(2023年7月至12月)

1.在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市、区业务主管部门的精确指导下,开展了宣传发动、业务培训,小区地图绘制等工作,包保社区班子成员督导包保社区单位清查工作,帮助解决问题,督促推动工作开展。通过全面模拟业务流程、主要环节,对试点区域内选定的调查单位进行投入产出调查试点。

2.严格落实“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物业、市监城管等部门协同联动,街道普查办督导包保社区组织开展普查区划分及电子地图绘制、普查宣传动员、单位清查业务培训、“地毯式”单位清查及查疑补漏、单位清查数据质量评估等工作推进及完成情况。

3.成立了南关街道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办公室选齐配强街道、社区两级普查机构工作人员,挑选懂经济、责任强的社区工作人员作为普查两员开展普查工作街道共划分9个普查区,28个普查小区街道普查办审核评估本单位单位清查数据质量。

   (三)普查登记阶段(2023年11月至2024年6月)

1.街道经普办工作人员对上报数据实行重点监控临管,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召开提升数据质量工作推进会,对存在的问题精准分析,把握重点难点问题所在,确保高质量完成单位清查及后期工作任务

2.选聘普查指导员10名、普查员45名其中恒馨8名,万里桥8名,广场5名,九中2名,一中、南园、淮海、观园、煤电各1名)。同时组织两员参加全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业务及数据处理培训班,形成一个机构健全,人员精干的普查组织网络体系,为南关街道做好经济普查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六、创新举措

1.坚持依法普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认真做好普查各项工作。如实、按时填报经济普查表,不得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经济普查数据。

2.确保数据质量。规范普查工作流程,强化事前事中事后数据质量检查核查,杜绝各种人为干预普查数据的行为。

3.创新手段方式。采取网上填报与手持电子终端现场采集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查。

4.坚持宣传引导,广泛深入宣传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和要求,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全社会积极参与普查,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各普查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个人信息,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与四经普相比,五经普面临更为复杂严峻的形势,市场主体显著增多、经营形式灵活多变,首次整合投入产出调查,调查内容和难度增加,给做好普查工作带来诸多挑战。下一步,我街道将全力以赴备战奋战,克服困难挑战,紧跟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步伐和节奏,围绕不同阶段、重点关键环节,有力有序稳步推进,努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八、政策解读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宿州市埇桥区南关街道安全办

解读人:南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霈清

咨询电话:390057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