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南关街道办事处 > 政策文件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769030989/202309-00054  信息分类: 政策文件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南关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3-09-20  发布时间: 2023-09-20 09:24
号: 南关办〔2023〕25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关于印发《南关街道中秋国庆双节安全隐患排查方案》的通知
人: 初审:马晴     复审:方兴群    终审: 马兆普
政策咨询机关: 宿州市埇桥区南关街道安全办 政策咨询电话: 3902752

关于印发《南关街道中秋国庆双节安全隐患排查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南关街道办事处发表时间:2023-09-20 09:24 责任编辑: 南关街道办事处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关于印发《南关街道中秋国庆双节安全隐患排查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各有关部门

现将《南关街道中秋国庆双节安全隐患排查方案》下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南关街道办事处

                    2023920


南关街道中秋国庆双节安全隐患排查方案 

中秋、国庆两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人们喜庆、欢聚的日子。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安全隐患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在这样的情况下,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的安全排查防范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为了确保节日期间群众的平安,南关街道决定开展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安全隐患排查防范工作。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认真排查和整改重大事故隐患,建立健全责任倒查机制,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街道办事处成立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领导小组,陈鹏同志任组长,孙霈清同志任副组长,联系社区班子成员、社区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等任成员。负责专项排查整治组织领导、统一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安全办,具体落实街道大检查的行动各项工作安排,负责组织推进、协调联络、督查等。

三、检查内容

1.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加强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高层建筑、商场、超市、学校、网吧、xx场所、娱乐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的监督检查,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集中整治消防设施、常用灭火器材、安全疏散、安全布局和防火分区等方面的火灾隐患,防止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2.独居老人安全。各社区针对60周岁以上独居老人再认真排查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留一个死角”。对于孤寡老人,社区要落实看管责任;对于有亲属的独居老人,社区要及时提醒其亲属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于独居老人定期开展走访和宣传,普及用火用电用气常识,增强老年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降低独居老人生活场所火灾隐患风险,特别是对于夜间的管理,注意用火、用电、吸烟等安全的防范;对于生活行动不便的老人,要采取必要的人防和技防措施,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人员能及时逃生。

3.危化品方面。针对街道实际,重点以社区,企业填报为基础,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4.建筑施工方面。检查辖区建筑施工单位是否存在“边设计、边审批、边施工”情况,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等问题;是否存在特殊建设工程未经消防设计审查或审查不合格,擅自施工的问题;是否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临时宿舍消防火灾防控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基坑支护、土方开挖、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起重机械安装、吊装及拆卸等重点部位安全管理措施是否到位。

5.城镇燃气方面检查辖区城市燃气储存、运输、经营单位是否对燃气管道及设施定期检查,发现管道和设施有损坏或漏气等情况时,是否及时修理更换,安全间距、防腐管道标识是否存在问题等。重点排查整治燃气管道违规占压、穿越密闭空间,使用不合格的气瓶、灶具、软管和减压阀,不按规定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等问题隐患,督促用气场所做好日常安全生产检查、燃气安全使用信息公示牌张贴等工作,提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

6.特种设备方面。重点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制定执行情况;重点检查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操作人员持证上岗、设备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日常维护检查、现场操作记录、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演练处置等情况。

7.“九小场所”排查方便。对辖区内小加工、小作坊、小饭店等“九小场所”开展检查排查,重点整治违规住人、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损坏消防设施等问题。强化属地管理原则,社区为排查主体,明确社区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制定隐患清单,明确生产经营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隐患整改责任,实行隐患挂账消耗。隐患整治实行动态管理,街道安全办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与整改验收,对拒不整改或无法满足安全生产条件的,停产停业整顿,直至关闭取缔。

8、其他行业领域的安全。各社区、各相关部门要把双节安全生产检查作为安全稳定的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责任,亲自负责,动员部署并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加强节日期间的领导值班,认真落实值班制度,保障信息通畅,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对各种突发事故、事件和异常情况要及时组织力量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向上报告,同时要认真做好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总结工作,街道安全办要认真抓好街道的安全生产督查工作,确保全街道安全生产领域安全无事故。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社区要充分认识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安全生产检查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层层抓好组织实施。社区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其他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要进一步细化完善检查方案,明确专人牵头负责相关工作,落实落细职责分工 

加强网格巡查。各社区网格员履行职责,每天到网格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整改。请各社区把中秋国庆双节安全隐患排查表格28号上报到街道安全办。确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为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创造优质安全环境

(三)加强问题整改。社区通过检查真正解决安全问题、提高安全水平。强化责任措施落实,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对安全生产工作不负责任、玩忽职守出问题的,要严查严处、严肃追责。

)加强宣传引导。社区要充分发挥宣传作用,宣传报道中秋国庆期间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强化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作用,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附件:南关街道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台账 


序号

社区

排查行业类别

地址、名称

隐患情况

整改情况

排查人员姓名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排查行业类别:消防、燃气、建筑施工、商超、宾馆、学校、小区、养老院、其它

关于印发《南关街道中秋国庆双节安全隐患排查方案》的通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