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南关街道办事处 > 政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769030989/202309-00055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南关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3-09-20  发布时间: 2023-09-20 09:36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领导解读:南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霈清解读关于印发《南关街道中秋国庆双节安全隐患排查方案》的通知
人: 初审:马晴     复审:方兴群    终审: 马兆普

领导解读:南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霈清解读关于印发《南关街道中秋国庆双节安全隐患排查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南关街道办事处发表时间:2023-09-20 09:36 责任编辑: 南关街道办事处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领导解读:南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霈清解读关于印发《南关街道中秋国庆双节安全隐患排查方案》的通知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南关街道深刻汲取延川县新泰煤矿“8·21”瓦斯爆炸事故和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教训,坚持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稳定各项措施落实。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社区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守牢安全底线,确保辖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中秋国庆假期。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各社区各相关部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三管三必须”原则,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督促各生产企业和危化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罐区等重点部位加强安全监管,确保防凝、防火、防爆等措施执行到位,确保危化领域绝对安全。

1.起草修订:

9月15日完成了关于印发《南关街道中秋国庆双节安全隐患排查方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2.意见征集及反馈:

9月20日下发了关于《南关街道中秋国庆双节安全隐患排查方案(征求意见稿)》,面向街道有关单位、各社区及社会公众进行公开征求意见。经反馈,街道有关单位、各社区均无修改意见,同时也未收到来自社会公众的征求意见。

3.印发:

9月25日正式印发(南关办〔2023〕25号)

四、工作目标

南关街道将全面开展安全意识大教育、安全隐患大排查、安全问题大整治、安全责任大落实专项行动,巡查9所幼儿园、5家学校、2家养老院、3家商超、2家建筑工地及各个小区。街道班子成员高频次督导检查,共检查在建工地、商超、药房、企业经营单位等140余家,发现问题隐患4处,完成整改4处。

五、主要任务

一是狠抓思想认识提升。利用周例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当前街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确保安全防范工作跑在事故前面。

二是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准确把握冬春火灾事故多发易发特点,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理念,紧盯密集场所、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强化起重吊装、高空作业、带电作业等高危环节安全防护措施,切实把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六、创新举措

位推动系统部署,全链条压实防范工作责任。利用街道周例会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消防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制定《南关街道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南关街道办事处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持续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多管齐下源头防范,高质效防范化解隐患风险。街道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深入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和企业等开展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高频次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共检查在建工地、商超、药房、企业经营单位等120余家,发现问题隐患4处,完成整改4处。

多媒联动高频宣传,全员化培树安全防范意识。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系列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街道及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以开展安全大检查为契机,通过商超、药店等各类市场主体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00余条次,充分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坚持学习先行,提升防范能力。将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举措,利用街道周例会传达学习区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精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手段,切实把安全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坚持责任先行,提升安全意识。牢记“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签订岗位目标责任书,强化和落实各自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

坚持排查先行,提升整改成效。针对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发力,不断加强对商超、学校、酒饭店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将开展排查整治作为防范安全事故的重要抓手。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八、政策解读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宿州市埇桥区南关街道安全办

解读人:南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霈清

咨询电话:390275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