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658/202306-00005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农业、林业、水利,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3-05-31  发布时间: 2023-05-31 08:34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部门解读: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关于印发《2023年埇桥区水利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人: 初审:李辉伍     复审:王子含    终审: 娄雪剑

部门解读: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关于印发《2023年埇桥区水利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发表时间:2023-05-31 08:34 责任编辑: 埇桥水利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部门解读: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关于印发《2023年埇桥区水利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文件出台背景

国内安全生产事故频发,为切实有效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履行水利行业安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密防范化解水利特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特制定《2023年埇桥区水利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二、起草依据

本实施方案的制定依据宿州市水利局《2023年宿州市水利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宿水质函〔2023〕28号)和区安委会《宿州市埇桥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埇安全〔2023〕7号)文件要求。

三、起草过程

《2023年埇桥区水利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草拟稿)于2023年5月23日起草,完成初稿。

埇桥区水利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于2023年5月26日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审议并通过定稿。

《2023年埇桥区水利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于2023年5月29日正式成文印发并实施。

四、目标任务

全面落实水利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和水利部门监管责任,突出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运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重点领域以及重点部位环节,聚焦重大事故隐患,严格落实水利安全生产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六项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尽力减少一般事故,确保全区水利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五、主要内容

1、在建水利工程主要检查高边坡开挖、深基坑施工、高支模施工、塔吊施工、挡水围堰、临时用电等重大危险源是否得到有效管控。

2、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主要对水库、涵闸、堤防进行检查,尤其是水库大坝“三个责任人”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水库大坝、河道堤防等关键部位是否存在度汛安全隐患等。

3、消防主要排查整治办公区、工地宿舍、施工现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是否存在消防隐患。

4、检查勘测设计成果是否符合水利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规定和有关安全生产规程规范要求等。

六、创新举措

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要亲自带头抓,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做好动员部署,做到全局形成合力,努力避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七、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及时积极梳理经验做法,推动互学互鉴,提高业务专业性,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八、政策咨询方式

解读科室:安监办

联系电话:0557--3336522

联系地址:宿州市埇桥区银河一路汇金广场A座16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